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蚕蜂文化

陌上柔桑破嫩芽,一株桑树几味药?

来源:中国蚕桑产业网 时间:2018-06-15 作者:蚕桑研发中心 阅读次数:0

春天来了,“陌上柔桑破嫩芽,东邻蚕种已生些”,诗句勾起许多人童年时代养蚕的回忆,那时节总是四处寻找桑叶,因而看到桑树觉得格外亲切。

1.jpg

几场春雨一来,春风一吹,桑树新长的嫩叶迎着金黄的阳光,透明如片片碧玉,在袅袅的风中摇曳,摇落一串串晶莹的露珠。桑树种植历史悠久,古人为了穿衣,家家种桑植麻。诗经里说“桑之未落,其叶沃若”,描绘了桑叶在春天里新鲜润泽的样子。

《陌上桑》“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勾画了一个勤劳美丽的女子在桑树下劳作的动人剪影。老朋友相聚则“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桑树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怪不得“桑梓”成为家乡的代名词。

桑树全身都可入药。桑叶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称:"叶主除寒热出汗。"历代本草均有收载。

 

1. 桑叶

2.jpg

[来源]:桑科植物桑树的干燥叶。

[性味归经]:苦、甘、寒。归肺、肝经。

[功效]: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凉血止血。

[主治病症]:风热感冒或温病初起之咳嗽头痛。肺热燥咳。肝阳眩晕,目赤肿痛,视物昏花。血热吐衄。

[配伍]:桑叶配菊花,二药均能疏散风热,平肝明目,合用药力更强,善治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风热或肝热目赤,肝阳眩晕及肝肾亏虚,目暗不明。“桑菊饮”里面就有桑叶菊花的配伍,它源自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太阴风温,但咳,身不甚热,微渴者,辛凉轻剂桑菊饮主之”。如今“夏桑菊颗粒”(夏即夏枯草 )已经成为常见的中成药。

桑叶配黑芝麻,桑叶平肝益阴明目,黑芝麻补精血润肠,合用补肝肾明目力强,治疗肝肾亏虚视物昏花效果佳,兼肠燥便秘者尤宜。

[用量用法]:5-9g,外用煎水洗眼,润肺止咳宜蜜炙用。

 

2.  桑枝

3.jpg

[来源]:桑科植物桑的干燥嫩枝

[性味归经]:苦,平,归肝经。

[主治]:祛风通络,利水。

[主治病症]:风湿痹痛,水肿,脚气浮肿

[用量]:9-30g

 

3.  桑白皮

4.jpg

[来源]:桑科植物桑的干燥根皮。

[性味归经]:甘,寒,归肺经。

[功效]:泻肺平喘,利水消肿。

[主治病症]:肺热咳嗽痰多,浮肿尿少,小便不利。

[用量用法]:9-15g, 泻肺平喘宜蜜炙用,利水消肿宜生用。

[使用注意]:本品性寒,故寒痰咳喘者忌服。

 

4.  桑椹

5.jpg

[来源]:桑科植物桑的新鲜或干燥成熟果穗。

[性味归经]:甘,寒,归心、肝、肾经

[功效]:滋阴补血,生津润肠

[主治病症]:阴虚血亏的眩晕、目暗、耳鸣、失眠、须发早白。津伤口渴,消渴,肠燥便秘。《本草纲目》记载桑椹“单食,止消渴。利五脏关节,通血气,久服不饥,安魂镇神,令人聪明,变白不老。”

常见的中成药“二至丸”就是由女贞子(蒸)、墨旱莲,辅料蜂蜜制成。 适应症:补益肝肾,滋阴止血。用于肝肾阴虚,眩晕耳鸣,咽干鼻燥,腰膝酸痛,月经量多。

国医大师朱良春指出桑椹对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老人精亏血少之耳鸣、怔忡、不寐、腰酸脚弱、便秘,悉为妙品。诚如《本草经疏》说:“桑椹,甘寒益血而除热,为凉血补血益阴之药。消渴由于内热律液不足,生津故止渴;五脏皆届阴,益阴故利五脏。阴不足则关节之血气不通,血生津满,阴气长盛,则不饥而血气自通;热退阴生,则肝心无火,故魂安而神自清宁。”入药水浸洗净晒干用,汤剂一般用量以15—30克为宜,脾虚泄泻者忌之。

其实,新鲜的桑椹本身就是一道美味的水果,桑椹色紫红,老熟则黑,味道甜美,可以做桑椹酒、桑椹膏,桑椹熬膏便于久服,对肝肾阴虚者尤为适宜。

6.jpg

制法:在桑椹成熟季节,采集颜色紫黑、颗粒饱满、干净的果实,清水洗净,然后用纱布作袋,挤取汁液,放在砂锅或搪瓷锅中,文火慢熬,加冰糖、蜂蜜收膏,平时放在冰箱中保存,每次服用一至二匙,1日3次,疗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