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蚕蜂文化

日本结城捻线丝绸——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转载自《世界丝绸网》 时间:2021-03-03 作者: Japan Brand 阅读次数:0

1.jpg

结城捻线丝绸(结城紬)来自于日本的茨城县的小山市等地区,2010年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茨城县古时被称为常陆国,而编制茧绸从很早就开始了,在室町时代的末期被称为“结城茧绸”,到了江户时代,作为当地一种有名的特产而产量巨大。

结城捻线丝绸制作工艺比较复杂,成品会给人一种朴素的感觉,轻柔保暖,穿着舒适。结城捻线丝绸、上田捻线丝绸和大岛捻线丝绸并称为“日本三大捻线丝绸”。

3.jpg

结城捻线丝绸虽然使用的是蚕丝却不像丝绸那样光滑有光泽,稍显粗糙,有着独特的手感。从传承上说,在2至3世纪,实际存在过的第10代天皇崇神天皇时代,有一位叫多屋命的人物从三野(美浓,现在的岐阜县)搬家到茨城县的久慈郡,开始制作一种叫长幡部絁的纺织品。“絁(shī)”指的是粗蚕丝编织的一种粗绸,据说就是这种粗绸传到了结城地方,成为了结城捻线丝绸的原型。

真正的结城捻线丝绸,就如同丝绵一样柔软,非常轻但非常保暖,而且不容易起皱。越穿越洗就越是有风味,越是合身。结城捻线丝绸的织法非常牢固,染色工艺也相当的讲究,所以结城捻线丝绸的和服,经常传给女儿甚至是孙女。“穿三代才显风韵”,这是形容结城捻线丝绸最好的语言。

4.jpg

结城捻线丝绸到底有哪些种类呢?根据使用的丝线不同,分成两类。用没有缠绕过的丝线制作的叫做“平织”,用缠绕过的丝线做纬线的制作方法叫“缩织”,这两种织法织出来的风韵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根据花纹分类,那么可以分为一色、条纹和碎白点花纹等。其中的碎白点花纹根据做工的细致程度,大约又可分为四个等级。比如用经典的碎白点花纹,即“龟甲”来举例说明的话,根据“龟甲”的细致程度可以分为80、100、120、160、200龟甲。比如80龟甲就是说一匹布上有80个龟甲的图案。也就是说数字越大表示做工越是精细。市场上能够买到的多是100龟甲,100龟甲以上的结城捻线丝绸就算是在原产地据说也很难见到。

5.jpg

从纺线到织布,结城捻线丝绸全部都是手工制作。所以要织完一件和服需要的布匹,最简单的花纹也要花费3到4个月,特别精细的花纹花费两年以上的都有。很难想象看起来朴素的结城捻线丝绸,需要如此精巧的技术。(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