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跃彬到蚕蜂所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0-08-11 作者:宗德琴 阅读次数:1704

2020年8月10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跃彬到蚕蜂所调研指导工作,并讲授专题党课。

调研中,所党委书记夏培康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汇报了蚕蜂所基本情况、2020年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条件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耿玲德、所党委委员、副所长杨文、副所长董占鹏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听取汇报后,张跃彬对蚕蜂所当前的工作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条件平台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张跃彬要求,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思想更要进入新时代,不能再用老思想、老办法解决新问题。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提振精气神,精气神是一个单位发展的不竭动力,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找主观原因,不要找客观原因,要多思考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要多思考怎么、如何办的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解决问题。三是要加强管理,我们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核心就是管理的规范化和现代化,要加强制度清理、完善和建立,要靠制度管人和管事。四是要加强财务管理,我们领导干部要学财务、懂财务,但不能干预财务,财务人员要履好职、把好关、管好钱,要切实把好预算、执行和绩效“三道关”。五是要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结合蚕桑蜜蜂产业发展的特点,要将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研发做到底,拉通整个产业链,将“一棵树”和“两个虫”“吃干榨尽”, 做出亮点、做出特色,努力争取实现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突破,要鼓励和规范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打通农业科技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


调研后,张跃彬为蚕蜂所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讲授了以“担负历史使命,提升科技能力,支撑云南高质量发展”为题的专题党课。他从农业科研单位的职能职责出发,深入分析了国内外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特别是我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特点,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农业工作战略目标,提出了以支撑现代高原特色农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目标的现代农业科研单位发展之路。结合蚕蜂所实际,他强调,一是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农科事业发展活力。要深化团队建设和岗位管理等相关系列配套改革,打破传统的管理方式和思维,以蚕、桑、蜂学科发展和产业链全方位为依托,进一步规划设置团队,完善团队管理运行机制,推进人才管理考核、科研管理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运行规范高效运转。二是要加强科技创新,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综合能力。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部署,坚持产业导向和问题导向,更加系统地布局蚕桑、蜜蜂科技支撑工作,更好地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事关云南全局性、关键性、战略性科技问题的研究任务,把蚕桑和蜜蜂产业主动融入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美丽乡村、农业信息、智慧农业等领域,结合即将下达的重大科技项目,开展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研发,集中打造一批以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为标志的重大科技成果,争取产出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三是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升成果转化能力。要以蚕桑科技示范园为基础,充分整合全所资源,引进全院各兄弟研究所科技成果,以蚕桑为主,集水果、蔬菜、花卉等特色经济作物,打造农科院蒙自亚热带农业科技成果展示示范基地。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的人才培养工作思路,积极争取经费加强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特别是标志性人才、国际型人才的培养。五是加强条件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保障能力。要坚持事业是干出来的,亮点是策划出来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经费支持完善条件平台建设,用重大科研成果鼓舞人,用良好条件平台留住人。六是加强发展环境建设,凝聚农科事业发展力量。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优化创新创业的学术环境,培育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打造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树立健康向上的外部形象,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七是加强党的建设,保障蚕蜂科技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树立良好的精气神,团结带领全所干部职工闯出蚕蜂科技事业跨越发展的一条路子来。

调研和讲党课后,张跃彬与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审核人:耿玲德)


座谈调研

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