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院纪委书记周霖到蚕蜂所讲授党课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0-09-11 作者:宗德琴 阅读次数:1469

为落实建立院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指导职责,2020年9月9日至10日,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霖到蚕蜂所指导联系党支部工作。院纪委副书记、院机关纪委书记王海燕和院纪检监察审计室相关工作人员陪同指导。

9月9日,周书记参加了蚕蜂所机关党支部“学习党史,点赞新时代楷模”的主题党日活动,并作了指导讲话。

9月10日,周书记为蚕蜂所全所在职党员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共100人讲授党课。周书记重点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内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几个方面进行讲授。他指出,蚕蜂所地处红河州,是云南东南部窗口和前沿阵地,具有良好的地理优势;蚕蜂所作为从事蚕桑和蜜蜂专业研究的科研机构,具有独特的资源和人才优势。要紧密结合蚕蜂所的历史、方位、学科等实际,结合国情省情院情所情,要充分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中的大局作用和地位、农科院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支撑中发挥的引领作用,把蚕蜂所发展主动融入云南“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发展大局中,特别是在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上立足自身科研领域,加大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瞄准科研前沿和产业需求,强化科技攻关,创出新的实用科技成果,加强技术服务推广,加速成果转化,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助力云南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在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发挥蚕蜂所农业科技作用。通过自我努力,创新和对外科技交流,打造一流的科研团队,积累国内领先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大力提升蚕蜂所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把蚕蜂所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特色科研机构。

周书记强调,关键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着力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从院到所到各部门,各级党组织要在从严治党上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严肃认真对待党赋予的职责;要落实落细研究所领导体制改革,切实制定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管事管人,党委行政团结协作,扎实完成改革任务,取得改革实效。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努力做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要以“改革先锋”袁隆平,“时代楷模”朱有勇以及我们院的先进典型番兴明为榜样,要积极弘扬热爱农业、服务农业、献身农业、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营造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鼓励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云岭大地上。要结合蚕蜂所各项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理论逻辑、战略思维、人民情怀,体会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融汇贯通上下功夫,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强实验室有毒有害废弃物的妥善处理。要向院其他所、省内、国内甚至国外一流科研单位进行交流学习、借鉴,以国内国外一流的现代化科研单位对标看齐,与国际接轨。要加强权力运行的执纪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

同时,周书记对当前正在开展的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纪检监察对象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院党委巡察蚕蜂所工作、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学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工作进行了强调。

指导工作期间,周书记还看望了院党委第四巡察组成员,听取了巡察蚕蜂所工作汇报,察看了巡察工作情况;同时还了解了蚕蜂所上半年工作情况,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