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蚕蜂所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暨警示教育、家风教育专题会议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1-06-18 作者:朱红玉 阅读次数:2314

按照《省农科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省农科院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和院、所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实际,蚕蜂所机关党支部于2021年6月15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暨警示教育、家风教育专题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委员、所党政办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宗德琴主持,机关党支部所属全体党员及干部职工共2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以“红色故事大家讲、党史学习体会共分享,结合实际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为主题,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学习。在支部书记带领下,对《中国共产党简史》涉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了专题学习解读,并请两名党员作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党史学习过程中的体会和感触。发言中,两位党员表示党史、国史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瑰宝,汲取历史的宝贵经验,能够使全党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他们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激发出了他们勇于实践、敢于担当的革命精神。分享完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两名党员分别讲述了《用生命歌唱的聂耳》和《“863”计划的倡导者》两个感人肺腑的红色小故事,在那娓娓道来的讲述声中,在座党员都为革命先辈心系国家、心系人民的爱国情怀深深动容,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无比自豪。二是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钟宗作主题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题宣讲暨主题党课。宣讲内容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主要包括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新发展阶段的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和新发展阶段的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三个方面,内容条理分明、重点突出、联系实际,为在座党员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指明了方向。三是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认真学习了《中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的通知》、系列省纪委省监委近期警示案例通报、摘自《清风传家》的正面典型案例《高德荣——垂范之家,身正治家》、摘自《严以治家》自身不正,带坏家风的反面典型案例《敛财“兄弟伙”,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原书记杨家伟家风问题剖析》。通过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让在座党员筑牢廉洁思想防线,达到以案促改的目的;通过正反两方面家风教育,让家庭美德融入廉洁纪律,强化“廉内助”观念,念好纪律“紧箍咒”,为重家风、正党风提供活水源头。四是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杞麓湖的呐喊》,重点对第五集展开交流研讨。专家一直被认为在某些领域具备超出常人的专门技能、专业知识,但“专家”的背书已司空见惯,针对玉溪市通海县杞麓湖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一些有违常识、造假的工程项目却得到了“无原则同意”,专家丧失客观公正的立场,背离独立科学研究的精神,让身在科研单位的在座党员纷纷担忧起来,当专家扮演起“科研掮客”的角色,丢弃了责任和担当,沦为工具人时,会造成多么可怕的后果,对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打击。

会上,宗德琴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结合院所“十四五”规划学,围绕全所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基地和平台建设,立足本职工作,提高服务全所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学,让廉政教育警钟长鸣,自觉严守纪律红线,发扬追求真理、严谨求实的科学家精神,推动蚕蜂科技事业的高质量跨越发展。

会议还认真组织全体人员观看了红色电影《建党伟业》。(审核人:宗德琴)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分享红色故事.jpg

分享红色故事

观看警示教育片.jpg

观看警示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