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蚕蜂所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

来源:所团委 时间:2022-05-12 作者:胡昌雄、崔琛 阅读次数:857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及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建院110周年,5月10日,蚕蜂所团委组织开展践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全所40岁及以下团员青年共35人参加。

上午,在所党委委员、副所长朱建荣带领下,全体团员青年在所部四楼会议室集中共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学习农科院建院110周年精神、收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实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直播结束后,蚕蜂所青年展开了热烈交流,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悟。他们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深知身上还肩负使命,在踏入新时代的征程中,还需要尽力拼搏。而作为一个学农业、做农业的青年人,更应该牢记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工作岗位上,投身到农业科研工作中去。目前,正值云南省农业科学院110年华诞,这同时也是我们青年一代继续努力向上的契机,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像我院各位前辈学习,争当农科事业的继承者和开拓者。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为农科事业而奋斗。

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切实开展学习党史、团史主题教育活动,以“忆往昔峥嵘,铭记党领导的青年运动史”为题,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传承西南联大精神,蚕蜂所团委、广大青年同志们与共青团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委员会结对共建,一同参观西南联大旧址,感悟先辈爱国主义精神,铭记当年血泪史,守得初心,砥砺奋进,永远跟党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团员、青年们有序参观了蒙自市西南联大旧址,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荟萃了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名校的名师巨匠,吸引了大批仰慕名师、向往民主的莘莘学子。在短短九年间,西南联大培养出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杰出人才,是中国教育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国教育的奇迹。作为西南联大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南联大蒙自分校虽然只存在了一百八十天,但他们在蒙自期间宣传抗日救国的爱国思想,传播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精神,开拓边疆文化教育,对蒙自的文明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国立西南联大在艰苦环境中办学,面对日机轰炸、物资匮乏,师生们仍保持乐观精神,深信抗战必胜;在极度简陋和艰苦的环境中,崇尚真理,追求真知,鼎立治学研究,坚持为国育才。这样的爱国精神、人文精神深深感动和震撼了在场全体青年的内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20年1月20日考察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旧址时作出重要指示,国难危机的时候,我们的教育精华辗转周折聚集在这里,形成精英荟萃的局面,最后在这里开花结果,又把种子播撒出去,所培养的人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深刻启示我们,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为国家、为民族,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学习的动机。艰苦简陋的环境,恰恰是出人才的地方。我们现在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今天,西南联大已随时光远去,但是联大师生在国家危难时的报国情怀与刚毅坚卓的自强信念仍在不断激励、鼓舞着后人,我们广大农科青年们作为百十载农科精神、西南联大精神的传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笃耕云岭、致惠民生”的铮铮誓言。(审核人:宗德琴)

聆听习总书记讲话.jpg

聆听习总书记讲话

参观西南联大旧址.jpg

参观西南联大旧址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