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蚕蜂所开展六一“亲近自然,乐享农耕文化”亲子体验暨科普活动

来源:所妇联 时间:2022-06-06 作者:朱红玉 阅读次数:610

为让蚕蜂所全体职工子女度过一个难忘且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让他们走近父母所从事的职业,激发他们对农业科学技术的兴趣,2022年6月3日,蚕蜂所妇联组织43名小朋友到蚕桑科技示范园开展了以“亲近自然,乐享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亲子体验暨科普活动。

走进蚕丝文化展陈馆,科普志愿讲解员们带领孩子们零距离观察家蚕的生长发育过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讲授了家蚕在卵、幼虫、蛹、成虫四个不同时期的形态特征、生理特点、饲养技术要求及蚕丝的用途等内容;与孩子们共唱儿歌《蚕宝宝》,进行手指游戏互动,采用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方式加深了孩子们对蚕桑科普知识的理解;带领孩子们进行手工缫丝体验,给孩子们讲授丝绸、丝绵被的制作过程;用生活中常见的现象给孩子们科普了蜜蜂的种类及蜜蜂家族的职能分工,以问答的形式引导孩子们正确识别蜜蜂和苍蝇的区别,列举生动有趣的例子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人类饲养蜜蜂的三个历史阶段。在草坝农耕文化馆,孩子们实地参观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个特征分明的馆藏,了解了在二十四节气更替过程中不同农作物的生长发育特征,认识了多种农具的发展演变过程,让孩子们对农耕文化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

走进特种经济作物种植区和观光作物种植大棚,孩子们观察了不同蔬菜瓜果的特征,了解了它们的发育周期和发育特征。在家长们的陪伴下,孩子们默契配合,采摘到了酸酸甜甜的杨梅、柠檬、形态各异的茄子、不同颜色的有机花菜、又甜又糯的玉米棒……园区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兴奋不已,收获满满,感受着大自然的慷慨馈赠,让他们体会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亲子间的交流,让孩子们了解到农业科研工作的重要性,理解了父母对农业科研工作的贡献,激发了孩子们进一步探索、创新农业技术的兴趣。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热爱劳动、尊重自然规律的良好习惯,促进了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审核人:宗德琴)

科普讲解.jpg

科普讲解

采摘体验.jpg

采摘体验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