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蚕蜂所接待开远小记者团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3-03-27 作者:潘芍彤 阅读次数:6

  袅袅柳城边,青青陌上桑。为使更多青少年了解蚕桑丝绸产业的历史脉络,掌握栽桑养蚕技术要点,感受中国千年蚕桑文化魅力,展现青少年积极向上、亲近自然、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325日,蚕蜂所蚕桑科技示范园开展了主题为“走进蚕桑科技示范园,探寻中华璀璨历史”的蚕桑科普活动,来自开远的小学生记者团一行7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蚕丝文化展陈馆,科普讲解员向小记者们讲解了桑树种类、桑树栽培历史和不同果桑品种的物候期和园艺性状、桑树的自然历史文化、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等桑树基本知识,详细介绍了蚕桑的起源、嫘祖养蚕的传说以及丝绸之路上马帮的故事。小记者们认真观看陈列展品,纷纷感叹蚕桑丝绸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在现代设施农业展示区,小记者们近距离观察每个阶段蚕体的特征,听讲解员老师介绍从蚕茧到蚕丝的蜕变,亲自喂养家蚕,动手体验缫丝,充分了解了蚕的生物特点以及蚕文化,真正体会到春蚕精神的伟大。

在果桑采摘体验区,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桑果采摘的技巧和要求,小记者们纷纷加入到采摘活动中,沉浸在春日采摘桑果的欢声笑语中。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依依不舍地和工作人员挥手告别,纷纷表示此次研学活动收获满满,受益良多,今后将积极参与蚕桑文化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并投入到蚕桑产业发展中来。

  此次活动不仅为青少年提供了更加深入了解蚕桑知识、蚕桑产业发展现状和蚕桑副产物加工新产品开发利用的机会,也发挥了在玩乐中增长见识,实践中学习知识,合作中发挥优势,自然中释放自我,与自然交互的实践课程作用,架起了学习蚕桑知识和体验蚕桑文化之间的桥梁,丰富了实践学习的内涵,增长了青少年在蚕桑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审核人:宗德琴)

258A5347.jpg

讲解员介绍桑树知识

2.jpg

小记者认真观看陈列展品

3.jpg

小记者观察蚕的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