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参加蜜蜂饲养管理和蜜蜂生物学学术会议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9-10-24 作者:黄新球 阅读次数:2205

2019年10月19日-20日,中国养蜂学会蜜蜂饲养管理专业委员会第24次学术研讨会与蜜蜂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第5届2次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我所蜜蜂研发中心王艳辉研究员、卢焕仙副研究员、张祖芸副研究员、杨爽助理研究员和黄新球助理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来自全国各个综合试验站及科研院所130多人参加了学术会议。

本次学术会议由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饲养与机具功能研究室、中国养蜂学会蜜蜂饲养管理专业委员会和蜜蜂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蜂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蜂业学会承办。

研讨会上,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周冰峰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蜜蜂饲养与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李建科、云南农业大学董坤教授等八位特邀专家就“中国蜂业问题与出路”、“蜜蜂生物学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蜜蜂的槽内环境与营养消化”、“蜂巢的研究进展”,“智慧蜂业技术进展与应用”、“成熟蜂蜜生产技术要点”、“蜜蜂饲料的现状与未来”等问题进行了讲述,报告内容非常丰富,详细的介绍了近年来蜜蜂高效饲养管理、蜜蜂生物学与健康养殖、优质蜂产品生产等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新发展与新成果。研讨会上还有来自各个科研院所的20多位研究人员就相关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做了学术交流,我所张祖芸副研究员做了“溴氰菊酯对蜜蜂舞蹈行为的影响”学术报告。会议上很多参会学者就感兴趣的方向同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议闭幕式上,李建科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学术会议内容非常丰富精彩,具有很多亮点:8个特邀报告高屋建瓴的讲述了蜜蜂产业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20个学术报告的交流非常充分;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并且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学科交叉不断深入,信息技术与养蜂业相结合,在研究方面生物信息学、代谢组学、分子生物学交叉普遍。最后李建科教授还对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了要求,要求青年学者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进一步聚焦产业问题,推进产业发展。(审核人:赵洪木)

开幕式.jpg

会议开幕式

张祖芸.jpg

张祖芸作报告

IMG_20191020_155312 - 副本.jpg

李建科作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