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举办云南省蜜蜂资源保护利用与蜂业质量提升现场培训和交流会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20-09-16 作者:杨爽 阅读次数:2479

为加强对云南省蜜蜂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推动“优质蜂产品安全生产加工及质量控制技术”的示范应用。2020年9月13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蚕蜂所)、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联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总站、云南省蜂业协会在蒙自市举办云南省蜜蜂资源保护利用与蜂业质量提升现场培训和交流会,会议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扬州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教授到会作专题特邀报告,来自全省16个州市养蜂主管单位负责人、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示范县养蜂技术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会。蚕蜂所所长黄平、省畜牧总站站长袁跃云、红河州畜牧站站长李志雄到会作大会致辞,会议由省畜牧总站养蜂科科长尤方东主持。

培训会上,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吴杰研究员、云南省蜂业协会会长、云南农业大学和绍禹教授、国家遗传资源委员会蜜蜂专业委员会主任石巍研究员、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扬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扬州大学吉挺教授、农业农村部蜂产品检测中心薛晓锋研究员分别作了《我国蜂产业发展概况与思考》、《疫情下的云南养蜂业》、《国家十四.五蜜蜂种业发展规划》、《蜜蜂资源评价及中蜂保种》、《蜂产品质量控制与提升》专题报告,详细讲解了我国蜂产业发展概况、农业农村部蜜蜂种业改良计划、国家及省级保种场、繁育场、种蜂场、保护区建设情况、优质蜂产品生产与控制技术,为云南蜜蜂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借鉴和参考。

会后,尤方东对培训作了总结,并对今后一个时期蜜蜂保种工作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他指出云南省今后应着力在三个方面狠抓落实:一要加强组织与管理,严格执行蜜蜂保护制度,积极争取并落实专项经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我省中蜂资源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实现依法保护和有序管理;二要加强蜜蜂保种场、繁育场、种蜂场建设。加快保护区建设,逐步健全以保护区、保种场为主,繁育场、种蜂场为辅的蜜蜂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体系;三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高蜜蜂资源保护水平。各级科研机构、技术推广部门和保种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对活体保种技术、蜜蜂冷冻精液等保种关键技术的研究、推广与应用。

此次培训会重点突出,紧扣主题,为今后云南省资源保护与利用及云南省蜂业质量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审核人:赵洪木)

吴杰研究员致辞.jpg

吴杰研究员致辞

石巍研究员作报告.jpg

石巍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