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云南省畜牧总站、红河州畜牧技术推广站领导和专家一行到蚕蜂所检查指导蚕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来源:家蚕遗传育种与应用创新团队 时间:2021-10-14 作者:廖鹏飞 阅读次数:2973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根据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蚕遗传资源作为重要的普查对象之一。为了扎实有序推进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2021年10月12日,云南省畜牧总站副站长夏海晶、办公室主任丁贤群、红河州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志雄、副站长张户等一行8人到蚕蜂所检查指导蚕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并与云南地区蚕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小组成员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廖鹏飞研究员首先向检查组进行汇报,介绍了成立普查小组、参加学习培训、采取的普查方式,重点汇报了目前云南地区蚕遗传资源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普查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计划做了详细说明。然后,蚕蜂所所长、云南地区蚕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小组组长董占鹏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此次蚕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与其他畜禽资源的特殊性;普查小组根据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工作,分别采取向云南楚雄、曲靖和普洱等12个蚕区进行了函调,并深入滇中蚕区的企事业单位和农村进行实地核查,了解掌握云南蚕遗传资源的数量和构成情况;希望通过此次普查,摸清云南蚕资源的家底,对今后开展品种选育,促进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听取汇报后,云南省畜牧总站副站长夏海晶通报了全国和云南省目前畜禽资源普查工作的进展和紧迫性,充分肯定蚕蜂所在蚕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对后续普查数据的汇总填报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通过此次检查,普查小组成员将根据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后续普查工作,一定按照普查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2021年云南地区蚕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目标任务,为2022年蚕遗传资源的鉴定和评价奠定基础。

座谈会现场

廖鹏飞研究员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