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云南“科技支撑蚕桑产业”技术交流及培训会在大理祥云顺利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1-02 作者:李腾芳 阅读次数:2964

为促进云南省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凝练蚕桑产业“科技+”模式,2021年10月28日,2021年度省蚕学会学术年会暨“科技支撑蚕桑产业”技术交流及培训会在大理州祥云县飞龙酒店隆重召开。会议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以下简称:蚕蜂所)与云南省蚕学会联合主办,祥云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祥云县茶桑工作站协办。来自全省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蚕桑技术推广与服务部门及蚕桑企业等蚕桑界工作者总计110余人参加大会。祥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汤中国等相关领导到会致辞。

会议邀请到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蚕桑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岗位科学家鲁兴萌教授及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李学坤教授到会进行培训。鲁兴萌教授以“养蚕病害防控的基本原理”为主题,从蚕病的概念、发生的原因、养蚕病害的防控关键技术、蚕药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培训,让与会者了解了最新的家蚕害防控技术和理念,提升了蚕桑科技服务的能力;李学坤教授则以“乡村振兴的思考”为主题,结合云南省农业农村现状,从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实施乡村振兴的省情、云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现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培训,同时还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等文件进行了解读和宣讲,让与会者深入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实施的关键内容、努力的方向和希望达成的目标。

会上,来自省农科院蚕蜂所、大理州农科院经作所、祥云县茶桑工作站、陆良县蚕桑服务中心、老挝川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山市凯喜雅等单位的科研工作者、基层技术推广人员、企业管理人和负责人就云南省人工饲料育的研究进展、当地蚕桑产业发展与技术示范推广情况以及产业发展的优势与劣势,面临的实际问题、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在会上进行汇报交流。会议期间,云南省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董占鹏做了学会工作报告。

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促进省内各蚕桑研究单位和生产推广服务部门、企业了解国内外及我省蚕桑科技领域的新成果、新技术,总结和交流了科技如何支撑各地蚕桑产业的发展,凝练了“科技+”发展模式,为“十四五”云南蚕桑产业的发展和如何在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中发挥产业的优势提供了新的借鉴和参考,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审核:杨海)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常务副理事长董占鹏做学会工作报告.jpg

常务副理事长董占鹏做学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