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杨文书记到陆良县开展蚕桑资源综合利用调研

来源:蚕桑蜜蜂产品加工创新团队 时间:2021-11-07 作者:李金见 阅读次数:3249

为加快推动我省蚕桑资源综合利用及产品研发技术示范、科技成果在生产中的规模化应用,有效促进蚕桑产业提质增效和换代升级,11月4日--11月5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以下简称蚕蜂所)党委书记杨文研究员带领蚕蜂所蚕桑蜜蜂产品加工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杨卫、朱绍明等一行6人到陆良县开展蚕桑资源综合利用调研。

陆良县是云南省最大的蚕桑产业基地县,2016年成功创建“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2020年被中国蚕学会授予“蚕桑之乡”。依托16万亩优质蚕茧的原料生产基地,陆良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产业,不断拉长延伸茧丝绸产业链条、走工业牵引、龙头带动、技术支撑的发展模式,全县拥有蚕茧收烘站17个,缫丝厂3家、缫丝规模达10400绪、年产生丝能力780吨、年织绸200万米,年销售蚕丝被及丝织品10万床,建有年生产糊状叶绿素700吨的的叶绿素提炼厂一个,经过多年的发展,产业资源优势逐渐显现,产业链精深加工初步形成,蚕桑资源综合利用效益明显。

调研期间,杨文书记在陆良县蚕桑服务中心、陆良县蚕种场、云南省茧丝绸协会陆良分会等相关领导陪同下,先后到广通宝医药有限公司陆良子公司、陆良县蚕丝被协会进行调研交流。在广通宝医药有限公司陆良子公司,企业负责人对公司目前利用蚕沙提炼叶绿素铜钠盐的生产工艺、生产规模、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进行了汇报,在仔细听完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后,杨文书记表示:陆良县蚕沙综合利用走在了全省蚕桑资源综合利用的前列,为我省蚕桑资源综合利用及产品研发开创了新思路,为拉长延伸茧丝绸产业链树立了典范。在陆良县蚕丝被行业协会调研期间,杨文书记与协会常务副会长太剑红、桑蚕丝织造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华明副会长等协会相关领导就陆良县蚕丝被生产规模、工艺流程、地方行业标准制定和品牌战略实施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调研。座谈会上,杨文书记提出:陆良县具有较好的蚕桑生产基础,栽桑养蚕是陆良县最具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陆良县蚕丝被行业协会的成立,是县委、政府领导高瞻远瞩,为助推陆良蚕桑产业发展壮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力措施,下一步,希望协会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在蚕丝被标准化生产、市场秩序规范化和提升产业集中度方面做好文章,努力把“陆良蚕丝被”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优质名牌品牌。

通过此次蚕桑资源综合利用调研,加深了蚕桑蜜蜂产品加工创新团队和陆良县相关行业和部门的沟通和交流,有效推动蚕桑资源综合利用及产品研发技术示范、科技成果在生产中的规模化应用,双方一致认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全省蚕桑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蚕桑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蚕桑人应有的力量!(审核人:杨文)

参观叶绿素铜钠盐提炼厂.jpg

参观叶绿素铜钠盐提炼厂

与企业负责人交流.jpg

与企业负责人交流

与协会负责人座谈交流.jpg

与协会负责人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