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鲁成教授一行到蚕蜂所调研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

来源: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科技管理科 时间:2022-04-26 作者:陈松、杨海 阅读次数:1412

2022年4月23日,西南大学鲁成教授与重庆正佳饲料有限公司李德勇,王树良两位老总到蚕蜂所调研云南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并与相关科研人员座谈。董占鹏所长、杨文书记和吴克军副所长以及蚕桑抗病育种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组相关研究人员20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首席陈松研究员汇报了云南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的工作计划。鲁成教授对云南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发展给予了肯定,并简单回顾了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是蚕桑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尽管目前还存在成本高、推广面小的问题,但一定要加大品种选育、技术研发的力度,做好品种和技术贮备,当产业有需求时,我们要能及时提供品种和技术的支撑。鲁成教授还分析了目前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研究的几个方向,他认为除了传统的选育方式外,对现行家蚕品种的人工饲料筛选是重要而快捷的途经,在现有的饲料中添加部分有助于家蚕取食、提高丝产量质量等方面的成分也是饲料研究的另一个重要的方向。好的品种、好的饲料也需要优化的饲养技术做保障,各地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加大对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搞清楚各关键环节的技术措施。再一个方面是养蚕机械的研发和使用也是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个方面需要量力而行。鲁成教授还对具体的品种选育技巧进行了指导。重庆正佳饲料有限公司李德勇,王树良两位老总也与参会的科研人员就饲料研究和使用展开了交流和讨论。通过这次调研和座谈,使我所科研人员对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明确了努力和发展的方向。

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是上世纪60-70年代起源于日本的一项创新技术,具有生产不受季节限制、饲料品质均一、省力省工、可标准化生产、也避免了农药和环境污染给养蚕生产造成的危害等优点,可为实现养蚕工厂化和节约桑园面积创造条件。我省小蚕人工饲料育技术研究起于2004年,蚕蜂所在山东农业大学崔为正教授支持下,开展了家蚕人工饲料育引进与示范工作。通过近20年的工作,我省的家蚕人工饲料育技术研究和应用取得了长足进步,在饲养技术标准化、专用品种实用化等方面为全面推行家蚕人工饲料育技术做好了准备。(审核人:陈松)

1650765993233049961.jpg

鲁成教授对云南家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研究作指导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