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云南省畜牧总站孙利民一行到蚕蜂所开展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相关工作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2-04-29 作者:朱雅楠 阅读次数:1186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精神,全面推进全国第三次畜禽普查测定和精准鉴定项目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4月28日,云南省畜牧总站种畜禽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利民、养蜂科科长尤方东等一行4人到蚕蜂所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相关工作并对蚕蜂种质资源保护工作进行交流指导。蚕蜂所所长董占鹏、副所长朱建荣、所党政办主任宗德琴、蜜蜂创新团队首席杨爽博士、家蚕遗传育种与应用创新团队廖鹏飞研究员及其他参与测定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座谈。

会上,双方就现阶段蚕蜂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蚕蜂地方品种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进行深入交流,蚕蜂所相关技术人员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目前,云南省蚕、蜂遗传资源已初步完成面上的普查工作,下一步将加快开展形态测定、性能测定以及实地调查等工作。同时,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经费不足、资源保种困难、现有畜禽形态及性能测定方案中蚕蜂测定相关指标有待优化等。孙利民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导,就蚕、蜂遗传资源普查流程、经费来源、测定内容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说明,并表示今年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是第一次将蚕、蜂遗传资源纳入畜禽资源,希望蚕蜂所能克服“经费弱、时间紧”等难点问题,扎实推进蚕蜂种质资源的普查工作,争取做出亮点、做出成效。尤方东就滇南中蜂保种选育作了交流,希望我所结合现有的滇南中蜂保种场相关工作,进一步开展本地蜂种的良种选育。

董占鹏表示,未来蚕蜂所将积极克服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配合云南省畜牧总站做好全国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做到数据全面、准确,不留空白、不留遗憾。在做好资源保护的同时,进一步引入新模式,对良种蚕蜂进行商业化应用及推广,为推动我省蚕蜂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审核人:杨爽)

会议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