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到砚山开展蚕病调查和科技扶贫工作

来源:科研试验基地 时间:2020-05-12 作者:李金见 阅读次数:1593

2020年5月11日,受砚山县平远沧田桑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沧田桑海公司)邀请和委托,蚕蜂所副所长杨文研究员、白兴荣研究员等一行5人到砚山县平远镇沧田桑海公司差黑蚕桑基地开展蚕病调查和科技扶贫工作。

砚山县是云南省近年发展的新蚕区,优越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桑树种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布局适宜蚕业生产,在省州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砚山蚕桑已初具规模,但2020年春蚕饲养过程中受极端低温和高温冲击的影响,家蚕血液型脓病发生严重,给蚕农的生产积极性和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杨文副所长一行在沧田桑海公司董事长杨世魁带领下深入基地桑园、蚕室仔细调研了解情况,并与蚕农就当前养蚕生产情况座谈交流。结合此次差黑基地春蚕蚕病暴发情况,白兴荣研究员对病害进行了现场诊断鉴定,并取病蚕和环境样本5份带回实验室作进一步检测,同时对蚕病暴发的原因、规律、致病率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蚕病防控措施和建议。杨文副所长对蚕桑产业在砚山扶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和地位进行了阐述和说明,同时鼓励蚕农和公司员工树立信心,采取科学有效措施进行蚕桑生产布局和蚕病防控措施,争取在下一批的养蚕生产中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实现蚕桑生产新目标。

最后,杨文副所长就下一步蚕桑科企服务工作、产业科技扶贫工作具体细节和目标与沧田桑海公司相关领导进行了意见交换,双方均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加强沟通和协作,共同促进砚山蚕桑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现场诊断.jpg

现场诊断

病蚕取样.jpg

病蚕取样

1589267927334023165.jpg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