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绿春县开展“三区”中蜂科学饲养培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20-06-22 作者:杨爽 阅读次数:1670

为充分发挥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及科技人员在助力“三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绿春县中蜂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20年6月16日-18日,蚕蜂所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杨爽、蜜蜂研发中心主任赵洪木等一行4人,到绿春县大兴镇老边村委会开展“三区”科技服务。

6月16日,在绿春县蜜蜂产业协会会长邹文军的带领下,杨爽等一行深入大兴镇老边村委会了解当地中蜂养殖及蜂产业扶贫现状。老边村位于绿春县城西南部黄连山脚下,距离县城42公里,全村辖有8个自然村,世居哈尼、彝族2个少数民族,共有常住人口619户3072人,有耕地面积2377亩(水田占1296亩、旱地占1081亩)。该地区海拔1300米,年平均气温18℃,年降水量1780毫米,自然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养蜂。

6月17日,在老边村委会村支书陶建华的协助下,蚕蜂所科技人员在老边村委会举办中蜂科学饲养培训班,该村47人参加培训。培训会上,杨爽、周春涛、苗春辉和赵洪木4名科技人员分别向村民讲解了“中蜂健康高效养殖与产业扶贫”、“蜜蜂生物学基础知识”、“中华蜜蜂的过箱技术”和“人工育王技术”理论知识。6月18日,科技人员带领村民在蜂场进行人工移虫育王实作培训,手把手教蜂农进行了育王框和蜡碗的制作、人工移虫示范操作,交流并解答村民养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培训结束后,杨爽等一行还对大兴镇乡村振兴示范蜂场蜂群进行了检查,就下一步绿春县高效养蜂模式的推广与蜂场负责人邹文军进行了工作安排交流。

据统计,目前老边村有10户蜂农共饲养活框蜜蜂270余箱,他们表示这次人工移虫育王实作培训对他们帮助很大,通过培训,他们有信心扩大养蜂规模并提高蜂蜜产量和质量。(审核人:赵洪木)

蘸蜡碗.jpg

制作蜡碗

检查蜂群.jpg

检查蜂群

合影.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