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应邀到广南县开展中蜂养殖技术培训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20-08-27 作者:苗春辉 阅读次数:1944

2020年8月24日至8月26日,应广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邀请,蚕蜂所高级实验师赵洪木和助理研究员苗春辉到文山州广南县那洒镇长箐村举办中蜂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在广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主任顾中红的带领下,来自该村委会的100余名养蜂员和6名科技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蜂产业是广南县的支柱产业。据统计,广南县现有中蜂养殖基地48个,蜂群11200群,然而广南县的蜜蜂养殖技术普遍落后。因此,此次培训以实践操作为主,理论讲解为辅。由于学员中有壮族、苗族、瑶族三个少数民族,对普通话难以充分理解,因此培训时邀请了一名普通话较好同时又已经接触过中蜂活框饲养的当地学员进行翻译和沟通,此外理论授课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方式为主,深入浅出的让学员最大程度的理解蜜蜂饲养的基本理论知识。之后,赵洪木现场指导并讲解了开箱提脾检查、中蜂人工育王、人工分蜂、中蜂基础管理、中蜂过箱等实践操作技术。

通过此次培训,少数民族学员已基本掌握了中蜂活框饲养管理、中蜂人工育王以及人工分蜂等关键技术,具备了良好的养蜂基础。广南县是当前云南省最后脱贫的 9 个县之一,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诚挚希望,此次培训能够为广南县中蜂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一定基础,为助力广南县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审核人:赵洪木)

理论培训.jpg

理论培训现场

实践操作.jpg

实践操作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