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员到西盟县开展“三区”中蜂养殖科技服务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1-03-23 作者:周春涛 阅读次数:2297

2021年3月18日至19日,蚕蜂所科技员、“三区”科技特派员周春涛、赵洪木深入普洱市西盟县新厂镇永广村、力所乡南亢村和勐梭镇里拉村了解当地的蜜粉源、气候特点及饲养现状,在中蜂蜂场进行现场交流指导,西盟蜜益农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经理普官伟、西盟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蜂业管理站站长岩理以及乡镇负责人陪同走访。

18日,在新厂镇永广村岩苗所、岩松等蜂场,周春涛开箱查看蜂农饲养的中蜂,发现这些蜂场不同程度的存在蜂群数量过多(250-300群)、蜂少于脾、育王接受率低、交尾群处理不当、加巢础框的位置和时间不妥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周春涛建议同一个蜂场放置蜂群数量应控制在100群以内,现场指导蜂农应如何育王、交尾以及加巢础框等,并与蜂农积极交流、答疑解惑。

19日,周春涛走访力所乡南亢村扎拉、扎福、娜袜等蜂场以及勐梭镇里拉村杨永生和扎母的蜂场。开箱检查后发现部分蜂群发生了自然分蜂,当面向蜂农分析了产生分蜂热的原因及综合处理方法;针对蜂路过大的问题,提出需紧缩蜂脾、清洁蜂箱等措施。最后,以杨永生蜂场无强群,弱群发生严重的幼虫病为实例,详细讲解了饲养强群的优越性。

通过这次蜂场实践指导,进一步增强了蜂农饲养中蜂的信心,为后期的养蜂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他们表示要充分利用本地的资源优势,把中蜂养殖业作为家庭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希望今后我所能派出更多的科技人员莅临指导。(审核人:杨爽)

查看蜂群.jpg

周春涛查看蜂群

沟通交流.jpg

与蜂农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