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泸西县苕子花期转地蜂场开展蜜源调研和科技服务

来源:蚕桑蜜蜂产品加工创新团队 时间:2021-04-01 作者:杨娟 阅读次数:2426

2021329日至30日,蚕蜂所副所长朱建荣副研究员、蜜蜂创新团队赵洪木高级实验师、蚕桑蜜蜂产品加工创新团队杨娟助理研究员一行三人赴泸西县苕子花期转地蜂场开展苕子花期蜜源资源调查及养蜂技术指导工作。

苕子花是云南春季一种特色的主要蜜源植物,其花蜜品质容易受到花期、蜜源资源情况及蜂农对蜂群的饲养管理水平等因素的直接影响。为提高苕子花蜜品质,保障当地蜂农的收入,朱建荣一行深入蜜源地泸西县潘卜生、潘路生、白海贵蜂场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并对存在问题提供技术指导。在走访过程中,赵洪木重点针对今年苕子面积减少、气候干燥等问题,就苕子花期蜂群的饲养管理及取蜜方法提供了科学合理的解决措施。他指出,苕子花期取优质成熟蜜要做到三点:一是选择背风、农药污染少的放蜂场地;二是要组织强群取蜜,保证饲养蜂群蜂多于脾;三是取封盖蜜、成熟蜜,保证蜂蜜水分含量低,避免发酵变质。此外,赵洪木对苕子花期结束后蜂场转地到橡胶蜜源期,如何保持蜂群群势及如何有效转地等问题也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本次实地调查走访,蚕蜂所科技人员结合蜂农饲养管理情况,对泸西县蜜源场地和放蜂场地存在的主要问题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对增加当地蜂农收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审核人:杨文)

调查苕子蜜源.jpg

调查苕子蜜源

蜂群检查与指导.jpg

蜂群检查与指导

与蜂农交流养蜂情况.jpg

调查养蜂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