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病理专家白兴荣研究员一行到丽江市永胜县三川镇调研家蚕不结茧发生情况

来源:家蚕遗传育种与应用、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 时间:2021-05-07 作者:李刚、白兴荣 阅读次数:2415

       据丽江市永胜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反映,丽江市永胜县三川镇蚕农饲养的家蚕到了第十天,也不见家蚕正常老熟上簇,少量的几条老熟蚕上簇后也不吐丝结茧,发生了原因不明的不结茧蚕问题,引起了当地政府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2021年5月4-5日,受丽江市永胜县农业农村局邀请,蚕蜂所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白兴荣研究员一行三人到丽江市永胜县三川镇调查家蚕不结茧发生原因,进行核实诊断,提供相应解决依据。

       在三川镇兴文村委会,白兴荣研究员一行首先听取了永胜县农业农村局高明超主任(生物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和相关技术员就此次不结茧蚕发生的整体情况介绍,然后选取了不结茧蚕发生最具有代表性的部分蚕户和桑园环境进行了现场调查,取样和检验。通过现场解剖观察不结茧蚕的丝腺发育及病变情况,了解桑园用药及周边农作物,整个蚕期气候情况,以及蚕种的发育饲养情况等,并与蚕农进行了交流,综合分析研判后认为此次不结茧蚕发生的原因为慢性农药累积中毒导致的结果。最后,以书面形式向永胜县农业农村局提交客观公正的调查结果,为妥善解决此次不结茧蚕事件提供理论技术支撑。

image.png

听取汇报

image.png

现场调查

image.png

解剖病蚕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