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姚安县开展“三区”中蜂养殖培训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1-05-14 作者:赵洪木 阅读次数:2334

2021年5月7日至5月10日,为助力姚安县中蜂产业发展,提高蜂农中蜂养蜂技术和生产优质蜂蜜,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高级实验师赵洪木到姚安县菖河生态蜜蜂园科技有限公司和菖河村委会开展蜂蜜生产和中蜂“三区”养殖培训。

5月7日,赵洪木与姚安县菖河生态蜜蜂园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针对现在国家对蜂蜜质量的监管要求,一定要加强蜂蜜原料的各项指标检测,原料合格,产品才能合格。另外,面对现在蜂蜜消费市场,下一步可能从蜂蜜的深加工到精加工,研发出功能性的蜂蜜产品。

5月8日-10日,在姚安县菖河生态蜜蜂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绍伦的带领下,到菖河村委会各村的蜂场进行了调研,组织学员报到。通过实地开箱检查,蜂群普遍蜂少脾多,蜂脾不规范,饲料不足,对蜂群的管理基本处于散养状态,蜂王的繁衍依靠自然交替,蜂群扩繁慢。针对以上问题,在培训时,分别讲解了中蜂生物学习性、人工育王、四季蜂群管理、中蜂病虫害防治、成熟蜂蜜生产等理论;现场发放蜂箱30套。最后提醒学员,饲养中蜂,一定要加强管理,常年做到蜂多于脾;流蜜季节做到强群取蜜;饲养强群,增强蜂群自身的抗逆性,减少病害的发生;一定要加强自律,做一个有诚信的养蜂人,生产成熟蜂蜜,保种蜂蜜质量。最后,就学员提出的养蜂问题作了现场解答

本次培训得到了学员的积极回应,学员要求这样的培训最好常态化,才能切实提高养蜂水平。希望通过科学养蜂技术的传播,助力乡村振兴,为姚安县中蜂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审核人:杨爽)

理论培训.jpg

理论培训

发放蜂箱.jpg

发放蜂箱

蜂场概貌.jpg

蜂场调研

查看蜂群.jpg

查看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