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云南果桑产业发展与对策研究”课题组赴红河、个旧开展果桑产业调研

来源: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时间:2021-06-21 作者:陈松 阅读次数:2591

为巩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朝纵深发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2021年6月8日到10日,为进一步了解红河县果桑产业发展情况,“云南果桑产业发展与对策研究”课题组罗坤、陈松、李镇刚三位研究员赴红河县开展产业调研。首先,调研组在红河县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钱兰艳站长的陪同下赴红河县垤玛乡进行了调研。垤玛乡位于红河县境西部,距县城109公里,地处红河、玉溪、普洱三州市三县交界处。离国道213线28公里,东与车古乡接壤,南与架车、三村两乡相连,西与墨江县龙坝乡交界,北与元江县因远镇毗邻。垤玛乡境内地形复杂,群峰起伏,沟壑纵横交错,阿者大山盘据南部、阿波黎山屏立北边,垤玛河由东向西横穿全境,海拔1146~2580米。在与乡农科站李立沙老师座谈时,了解到垤玛乡于2015年开始发展果桑种植,2016年引进成立了云南椹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发展果桑产业,公司利用退耕还林政策,引进了12000亩的“果桑088”品种桑苗,分2017年、2018年两年栽定植果桑园10600亩,果桑苗由公司垫支,分年度从产品收益中扣除。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桑葚产业一度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实践,受政府和农户的重视,果桑长势良好,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饱满鲜甜,桑农喜上眉梢。近两年来,受经营主体、市场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收购价格由6元/公斤下降到3.5元/公斤,桑农积极性受到影响,对果桑树不治虫、不施肥、不修剪,造成果子变短变小,味变酸,树徒长。部分桑农因看不到收益,已挖毁部分果桑。原来收桑叶做茶,分等级多,农户扒光全部叶子,造成不良影响。

随后,调研组在钱兰艳站长和李立沙老师的陪同下实地调研了垤玛村果桑栽培情况,并赴河玛村对桑椹、桑叶加工情况进行调研。为解决桑椹、桑叶加工问题,在垤玛乡政府支持下,河玛村建立了红河县百河桑椹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桑椹、桑叶加工,日前已建成加工点3个,有桑椹干、桑叶茶等多种产品,且今年已收购鲜桑椹90吨左右。

调研组还调研了红河福代纯天然生态产业园、个旧大长果果桑采摘园。对其果桑采摘的运行情况、成本效益、存在问题和政策需求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通过本次调研,收集了红河、个旧果桑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为进一步开展“云南果桑产业发展与对策研究”课题研究提供了基础材料。同时也对相关的企业和机构提出了技术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为促进果桑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座谈交流.jpg

座谈交流

现场调研.jpg

现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