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到广南县开展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1-07-16 作者:宗德琴 阅读次数:2698

为推进乡村振兴,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好“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结合实际,2021年7月13-15日,蚕蜂所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宗德琴助理研究员、蚕蜂所蜜蜂创新团队赵洪木高级实验师一行2人到文山州广南县推进2021年度科技特派员工作,并开展蜜蜂科技指导服务。

广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蜂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把中蜂产业作为广南县脱贫攻坚绿色支柱产业,成立了中蜂养殖合作社,负责承接全县中蜂推广养殖工作,其中,广南县谦益蜂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动农户最多,规模最大的中蜂养殖合作社。截止目前,该合作社饲养蜂群11000余群,建有蜂场48个,分布6个乡镇,带动农户1624户养殖中蜂。

在合作社骆元总经理的带领下,科技人员对其中20个蜂场进行了现场查看,了解并掌握蜂群群势、蜂群蜜粉源、病虫害、蜂场建设布置及周边蜜源泌蜜情况,并与各蜂场技术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针对各蜂场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指导意见。总体来说,广南县生态植被较好,无工业污染,无大棚农业设施农药污染,蜂场成规模建制,蜂场负责人养蜂技术相对成熟,是高品质中蜂蜜生产的绿色基地。但在检查中发现,蜂场规模普遍偏大,每个蜂场蜂群在200群以上,有的甚至达到260群,不利于蜂群的群势发展和管理;蜂场周边环境良好,零星蜜源丰富,但缺乏大流蜜的蜜粉源;各蜂场负责人技术水平不均衡,参差不齐;有的蜂场蜂群未使用覆盖、覆布等问题。结合蜂场情况,科技人员建议,一是减少蜂场蜂群数量,为保证单位面积范围内蜂群足够的蜜粉源条件,结合蜂场整体情况,建议每个蜂场蜂群压缩到120群以内;二是建议蜂箱使用覆盖和覆布,减少光线对蜂群的影响,同时,保护蜜蜂,减少箱盖压死蜜蜂,防止意外损伤蜂王;三是老巢脾的更换,根据巢脾上是否有子情况,逐步往边脾上移动,同时,老巢脾要集中统一处理,防止蜡螟产生和盗蜂发生;四是在采蜜过程中,尽量不要更换巢脾,防止病群发生交叉感染;五是要结合外界蜜源情况和蜂群情况采蜜,确保蜂群有足够的蜜粉储存繁育;六是添加巢础要根据蜂群群势发展需要和外界流蜜情况,若时机不当,添加的巢础易被蜜蜂咬啃。

根据合作社的实际情况,为打造广南县“句町”特色高品质中蜂蜜,科技人员要求,一是要亟需建设蜂蜜储藏冷库,低温储藏利于保证蜂蜜品质,防止蜂蜜在高温环境下长期储存变质;二是要打造纯天然中蜂蜜品牌,不浓缩、不加工、零添加,保留淀粉酶活性和芳香烃气味,确保原汁原味的特产中蜂蜜;三是要采集成熟中蜂蜜,确保蜂蜜水分低于16%,采集过程中要做到三个字“分”“快”“少”,即成熟的封盖蜜和未封盖蜜分开采集,采集成熟蜜过程从割蜜盖、摇蜜,到过滤要快,成熟蜜过滤储存后到罐装包装蜂蜜与空气接触时间要尽量少。

科技人员还就下一步落实科技特派员相关工作和开展科技培训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检查指导蜂群.jpg

检查指导蜂群

与蜂场负责人交流.jpg

与蜂场负责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