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特派员赴镇雄县开展科技服务

来源:蚕桑蜜蜂产品加工创新团队 时间:2021-08-22 作者:杨卫 阅读次数:266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推动科技服务企业提质增效、脱贫户持续增收,8月7日-8月19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科技特派员、高级实验师、蚕桑蜜蜂产品加工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杨卫赴镇雄县对乌蒙印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首批养蚕示范户开展科学养蚕技术指导培训。

镇雄乌蒙印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该公司着力发展和打造现代高效的高原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具有区域性的农特产品创新品牌,加强推广科技示范新技术,致力打造全国最大单体果桑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果桑系列产品深加工。公司目前在当地4个乡镇建成共计1万余亩的果桑基地,以“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了更多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企业带动农村生产力,实现农村致富的号召,公司果桑种植基地已辐射带动周围农户1000余户。公司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桑蚕蜜蜂研究所相关专家组建果桑全产业链研发团队,探索集科研、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绿色核心示范发展模式。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依托,发展智能农业,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

科技特派员杨卫在前期进行的科学养蚕理论技术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基层,加强养蚕示范农户的大蚕饲养技术,特别是上簇技术和簇中管理技术的培训指导。通过科技特派员、公司和养蚕示范户的共同努力,首批养蚕示范现已经进入采茧销售阶段,蚕茧质量和产量喜人,实现了果桑综合利用增效,脱贫户经济增收。该公司计划在2022年种植基地全面推广“公司+农户+村集体”的养蚕合作模式,持续调动周边农户参与养蚕致富的热情,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助推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审核人:杨文)

养蚕技术现场指导.jpg

养蚕技术现场指导

蚕茧簇中管理现场指导.jpg

蚕茧簇中管理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