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赴保山市开展蚕桑调研和科技合作

来源: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时间:2021-08-23 作者:杨加虎 阅读次数:2909

为深入了解蚕桑产业发展动态,加强产业科技交流合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8月17至21日,蚕蜂所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首席陈松研究员和李镇刚研究员、杨海科长等一行5人到保山市调研蚕桑产业发展。

在保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杨和团副主任、保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茶桑室杨旭主任、施甸县农业农村局杨震猛副局长、施甸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苏炳启主任等领导的陪同下,专家组一行深入到施甸县酒房乡后寨村实地查看了桑园田间长势和小蚕共育基地运行情况,并对后寨村的自然条件、土壤属性、土地流转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专家组详细了解了后寨村蚕桑产业的现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其下一步的规划等相关情况,为下一步蚕蜂所以该村为试点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专家组一行还到保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济作物资源圃,实地查看了我所新选育桑树品种的示范情况,对该中心的桑树资源保存工作进行了指导。专家组一行还汇同我所驻云南林玉航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刘永辉助理研究员、朱绍明助理研究员,调研了隆阳区板桥镇左所村、瓦房乡徐掌村和西邑乡的蚕桑发展状况,考察了各个村的桑树长势、果叶两用的桑树种植情况,并调查了农户种植桑树品种和桑树病害等,实地走访了各个村的小蚕共育室、养蚕规模、饲料养蚕技术、桑椹加工等成果转化落实情况。

调研结束后,专家组一行与保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刘猛道主任、杨和团副主任等相关领导和云南林玉航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杨钧林总经理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陈松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本次调研取得的成果、桑树果叶两用目前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刘猛道主任对专家组一行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就省、市、县科研单位如何通力合作,形成科技合力,促进地方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通过此次座谈,双方就科研单位如何通过服务地方产业、服务地方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共同推动保山市特色蚕桑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科研单位与地方企业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本次调研,有助于蚕蜂所科技人员及时了解保山市蚕桑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科技人员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审核人:陈松)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果叶两用品种讲解.jpg

果叶两用品种讲解

实地走访农户蚕室.jpg

实地走访农户蚕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