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特派员李红到鹤庆县松桂镇长头村开展蚕桑科技服务

来源:家蚕遗传育种与应用创新团队 时间:2021-09-06 作者:李红 阅读次数:3046

蚕桑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农村增绿的重要优势特色产业,发挥着重要的产业支撑作用鹤庆县蚕桑种植历史悠久、发展势态良好,为进一步加强鹤庆县蚕桑产业持续增效、蚕农持续增收,提高当地养蚕农户标准化、专业化养蚕水平。7月28日至9月4日,蚕蜂所家蚕遗传育种与应用创新团队成员、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李红助理研究员到鹤庆县松桂镇长头村开展蚕桑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

服务期间,科技特派员李红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养蚕环境和设施条件,并结合鹤庆县气候环境,量身定制养蚕计划,手把手传授养蚕技能。此外,与鹤庆县茶桑果药站共同举办了一场蚕桑生产技术培训会,参训人员由12名村委会党员干部,15名小蚕共育户、养蚕技术骨干及46名蚕农共计73人组成。培训会上,科技特派员李红分别从蚕前蚕中消毒、防病、补催青、小蚕饲养技术、大蚕饲技术,蔟中管理进行授课;同事刘敏副研究员以蚕品种云抗1号饲养技术为题,介绍了蚕品种云抗1的特性特征,同时结合消毒防病措施,如何达到优质高产的目的进行了详细阐述;鹤庆县茶桑果药站高级农艺师洪正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鹤庆县平时所常见的桑树病虫害作了系统讲解,并提出了防治技术意见。参会农户就种桑养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向专家们进行了沟通交流,会上还发放了技术资料《栽桑养蚕实用技术手册》和《云南常见蚕桑病虫害防治》。

通过这段时间的技术服务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蚕农科学养蚕技术,增强了养蚕消毒防病及桑树病虫害防治意识,为蚕农增收增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当地蚕桑产业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入户指导(一)

入户指导(二)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