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滇中蚕区开展家蚕品种繁育推广现状调研

来源:家蚕遗传育种与应用创新团队 时间:2021-09-28 作者:廖鹏飞 阅读次数:2929

家蚕品种是蚕桑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为了解滇中蚕区繁育推广的家蚕品种情况,2021年9月23日至26日,蚕蜂所廖鹏飞研究员、刘敏副研究员等一行6人到楚雄市、大姚县、姚安县及禄劝县开展家蚕品种繁育推广现状调研工作。

此次调研通过走村入户、与蚕种管理部门和蚕种繁育推广部门技术人员进行座谈交流的方式,对目前滇中地区推广的家蚕品种云抗1号、云夏3×云夏4、菁松×皓月和华康3号等的繁育、示范推广和饲养表现进行了调查。调研结果表明,现行推广的家蚕品种在饲养表现、繁育、示范推广等方面各有千秋。云抗1号抗血液型脓病的能力强,产茧量高且稳定,但其茧丝纤度和净度有待进一步改良;云夏3×云夏4的抗逆性好,对夏秋季的不良气候适应性强,可以逐步扩大推广数量和饲养规模;菁松×皓月的综合性状好,但对血液型脓病的抵抗力稍弱;而华康3号抗血液型脓病的能力较强,但对中肠性细菌病抵抗力较弱,需在饲育过程中加强管理;两广二号易繁育,但其产量较低,虽有一定的繁育数量,但大多向两广地区推广。针对以上情况,调研组科技人员建议各蚕区结合气候、饲养条件和茧丝质需求等可以在不同季节选择性地推广适合的家蚕品种,充分发挥不同家蚕品种的优良性状。另外,调研组还就云抗1号的性状改良和家蚕品种选育的目标要求与示范推广单位进行了深入讨论,计划下一步借助活蛹缫丝技术对该品种丝质进行改良。

此次调研,调研组技术人员与家蚕品种繁育、示范推广部门、蚕种管理部门和蚕农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滇中蚕区繁育与推广的优良家蚕品种的示范推广情况,并针对品种在推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为后续各类家蚕品种的顺利推广奠定了基础,也为家蚕品种改良奠定了基础。

现场了解家蚕品种性状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