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开展冬季桑园病虫害调查与样品采集

来源: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 时间:2021-11-26 作者:杨振国 阅读次数:2423

冬季来临,桑树虽已进入休眠状态,但冬季桑园病虫害的危害程度,不仅给来年春季温度回暖时病虫害的爆发提供大量的虫源、病源,还间接影响来年的桑叶质量和产量。为了明确桑园的病虫害发生情况,做到科学有效地防控冬季桑园病虫害,降低虫源、病源密度,减轻来年病虫害的发生。

20211126日,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白兴荣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柴建萍研究员、谢道燕副研究员、江秀均高级实验师、杨振国助理研究员、苏振国助理研究员调查了蒙自冬季桑园的病虫害发生情况,并采集相关病虫害样品。

受“拉尼娜”气候的影响,今年初冬气温总体偏冷,并伴随多雨天气,桑树长势和病虫害的发生也受到了显著的影响。调查组分为两个小组,认真调查了蒙自草坝科技示范园、原种场、冷泉等部分桑园中的病虫害种类、发生量情况,并采集了相关的病虫害样品。经初步统计分析发现,当前,桑园虫害总体较少,以桑粉虱、桑蓟马、红蜘蛛等为主,其中桑粉虱的危害最为严重,不仅是桑叶枯萎皱缩,还分泌蜜露造成烟煤病;病害主要以灰霉病、桑白粉病、烟煤病为主。

针对当前的病虫害发生情况,应及时用相应的农药加以防控,降低虫口和病源密度,结合冬剪,可有效控制桑园主要病虫害的虫源和病源基数,为来年的桑树生长提供良好环境。通过此次调查,团队掌握了当前桑园的病虫害发生情况,可为冬季桑园的病虫害防治提供有效的依据。(审核:白兴荣)

1.jpg

病虫害调查

2.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