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助力保山桑园绿色防控技术实施和推进

来源: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 时间:2021-11-26 作者:柴建萍 阅读次数:2412

保山市蚕桑产业历经了十多年发展,已成为是我省重要的蚕桑主产区。近年来桑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隆阳区板桥镇左所村作为全市蚕桑专业村率先开展了桑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的示范试验,其中太阳能杀虫灯作为重要的绿色防控技术在推广应用。

为明确桑园诱虫灯的诱虫效果及评价其对桑园害虫的防治效果。20211122日至26日,蚕蜂所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柴建萍研究员帮助保山市蚕桑技术人员分类鉴定了该地区桑园内诱虫灯诱捕的昆虫种类,明确了所诱捕的昆虫是否为桑园害虫。

柴建萍研究员按照昆虫分类学原理,根据昆虫头、胸、腹、口器、足与翅脉分类特征,对昆虫样本进行了分类鉴定。经鉴定,在保山市板桥镇左所村灯诱的昆虫主要为鳞翅目斑蛾科、灯蛾科、卷蛾科、螟蛾科、夜蛾科等;其次为鞘翅目金龟子总科、水龟虫科、肖叶甲科、叶甲科、萤科、拟步甲科;以及直翅目蟋蟀科、半翅目红蝽、螳螂目等。

结合桑园发生害虫种类特征,灯诱的昆虫少量属于危害桑树的害虫,大部分不是为害桑树的害虫,可能是桑园周边田间作物或山林植被的害虫因趋光性而被引诱杀。当然,这与诱捕的季节和昆虫活动规律直接相关。通过对灯诱的昆虫进行分类鉴定,为当地杀虫灯绿色防控桑树虫害技术的实施和推进提供依据。(审核:白兴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