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蒙自冷泉调查家蚕新品种繁育情况

来源:家蚕遗传育种与应用创新团队 时间:2022-05-11 作者:刘敏 阅读次数:958

2022年春蚕饲养伊始,蒙自市冷泉镇作为蚕蜂所家蚕新品种繁育基地,已经陆续收蚁三批,为了调查了解新品种在冷泉的繁育情况,2022年5月7日,蚕蜂所副所长吴克军、副研究员刘敏、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刘建波、副主任罗正宏一行到蒙自市冷泉镇落咪村、查那卡村对家蚕新品种饲养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小组深入两个村子的蚕室进行了实地察看,与蚕农面对面交流,观察了解新品种在当地的繁育情况。调研结果表明,蚕蜂所的新品种在冷泉镇饲养情况总体稳定,第1批饲养的新品种已经饲养到5龄第4天,蚕体健康,几乎没有蚕病发生,第2批蚕即将进入4眠,但由于在小蚕发放当天遭遇骤然低温,部分蚕体质受损,导致4眠期蚕整体发育不够整齐。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科技人员提出了后续饲养的指导意见:加强提青、保持蚕室温度恒定、加强小蚕淘汰等,通过以上技术操作可以有效保证5龄期蚕体发育正常、减少蚕病发生。

通过此次调研,掌握了解了新品种在冷泉镇的繁育情况,及时发现繁育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有效处理,为新品种在冷泉镇的繁育成功奠定了基础,对加快家蚕新品种的示范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深入农户调研家蚕生长情况1

深入农户调研家蚕生长情况2.jpg

深入农户调研家蚕生长情况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