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陆良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赴服务地开展科技服务

来源: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 时间:2022-06-12 作者:杨振国 阅读次数:553

为响应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组织的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简称蚕蜂所)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组建了陆良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团队首席白兴荣研究员任团长。为了充分发挥服务团的作用,以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有效解决服务地蚕桑产业的关键问题,同时响应省委省政府和省农科院党委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和要求,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2022610日至12日,陆良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团长白兴荣研究员带领团员杨振国助理研究员、张永红助理研究员到陆良县开展蚕桑科技服务。

610日,白兴荣研究员一行在陆良县蚕桑服务中心张学品主任、卢庆林副主任及中心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到陆良县马街镇调研蚕桑产业问题,重点调研了蚕桑主要病虫害的危害情况及家蚕农药中毒不结茧问题,查看了马街镇龙海山新发展的养蚕大户桑树基地与家蚕饲养情况,该基地位于龙海山海拔2300米处,远离平坝区,周边作物单一,截止目前,未出现家蚕不结茧问题。

之后,调研组一行举行了座谈,充分研讨了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服务团的工作开展、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红河试验站陆良县试验示范、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子课题“蚕桑病虫害与桑园药害绿色防控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实施、蚕蜂所在陆良县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技术服务等具体问题,双方就技术服务支出和需求进行了深入交谈。白兴荣研究员在座谈会表示,陆良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将依托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红河试验站、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和乡村振兴示范点,着力解决陆良县蚕桑产业中家蚕不结茧的卡脖子问题,为陆良县蚕桑产业的发展提供关键核心技术。

6月11日,受陆良县蚕桑服务中心的邀请,白兴荣研究员和杨振国助理研究员在陆良县马街镇为当地养蚕大户和蚕桑技术骨干做了技术培训,白兴荣研究员重点讲授了家蚕主要病害的发生、诊断、防治方法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杨振国助理研究员重点讲授陆良县桑树主要病虫害种类及其防控技术、分析了当前造成家蚕不结茧原因和可能造成家蚕不结茧的农药种类及防范不结茧措施。通过技术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当地养蚕大户和技术骨干对蚕桑主要病虫害的防控技术、拓展了陆良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科技服务工作的实施、推进以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的步伐。(审核人:白兴荣)

1.jpg

开展田间调研现场

2.jpg

开展座谈交流现场

3.jpg

开展技术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