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蚕蜂所施甸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赴施甸开展工作对接与技术服务

来源:科技管理科 时间:2022-06-13 作者:杨海 阅读次数:549

为贯彻落实省农科院“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文件精神,助力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促进施甸县蚕桑产业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等工作提供科技支撑。2022年6月7-8日,省农科院蚕蜂所所长董占鹏研究员带领蚕蜂所副所长吴克军副研究员、科技管理科杨海科长、成果转化中心李刚副主任及陈云明助理研究员等施甸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团员一行6人赴施甸开展“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工作对接和蚕桑产业调研与科技服务。

在施甸服务期间,“服务团”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深入蚕蜂所乡村振兴示范点-施甸县酒房乡后寨村委会,实地查看和了解小蚕共育中心人工饲料养蚕、大蚕省力化养蚕等技术的引进与示范工作,就当地技术员和农户提出的蚕室加温、家蚕提青、桑树新品种种植及桑园管理等具体问题现场进行解答。

同时,“服务团”在后寨村召开了施甸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启动和现场工作对接会,保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刘猛道主任、杨和团副主任、施甸县农业农村局杨震猛副局长、施甸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苏炳啟主任、施甸县酒房乡党委书记赵利坚书记及后寨村两委干部等“市、县、乡、村、合作社”等相关领导和科技人员参会。董占鹏所长首先介绍了省农科院“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的基本情况及蚕蜂所施甸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的工作思路。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刘猛道主任等市、县、乡及后寨村两委干部先后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当地蚕桑产业发展的现状、未来规划及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会上,针对产业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充分讨论了开展蚕桑新品种、新技术的集成与示范推广工作和以点带面推进发展乡县蚕桑产业等内容,并就联合开展项目研发、科技培训、专家工作站申报及蜂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初步意向。

工作启动及对接会.jpg

服务团工作启动及对接会

服务期间,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刘猛道主任等人员的陪同下,“服务团”走访了蚕蜂所科技合作企业云南林玉航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了蚕蜂所选育的桑树新品种在当地的长势和产品的效果,切实了解分析了新品种的优劣势,为更好地开展适宜保山地区的果用、果叶两用桑树新品种的引进和筛选工作提供了借鉴。

查看人工饲料育家蚕发育情况

调研后寨村村级合作社小蚕共育中心

通过此次实地交流和服务,“服务团”切实了解到企业、主管部门和农户的科技需求,明确了问题导向,下一步“服务团”将依托“省农科院+市+县+乡+村+合作社”联动科技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力量,以施甸县为中心,为整个保山地区蚕桑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