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百团千员助农增收”, 陇川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在行动

来源: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时间:2022-06-13 作者:江亚 阅读次数:626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组织的“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充分发挥科技引领,推动边境山区乡村振兴蚕桑产业提质增效,2022年6月6日至11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首席陈松研究员担任陇川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团长,带领桑树育种李镇刚研究员、桑树病虫害防治柴建萍研究员、家蚕育种刘敏副研究员等蚕桑科技专家一行10人赴陇川县开展蚕桑科技服务工作。

在德宏州陇川县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陈松研究员主持召开了“陇川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工作对接会”,就农科服务团目标任务及陇川县科技需求同陇川县蚕桑办、德宏正信实业公司进行了工作对接。德宏正信郑山洪董事长对农科服务团提出了要求,指出科技人员要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工作,通过培养养蚕科技示范县、科技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地进一步优化蚕桑生产模式和养蚕技术,解决亩桑效益低等“卡脖子”问题,实现蚕农收入翻一倍。陇川县蚕桑办副主任张晓买详细介绍了陇川蚕桑产业基本情况,并从家蚕、桑树品种、家蚕人工饲料育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蚕桑主要病虫害的防治、桑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提出了品种和技术需求。德宏正信周文东副总经理从蚕病对农民养蚕的影响、陇川省力化养蚕模式、桑树品种、桑条剪伐与养蚕的关系和有机桑园农药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新的问题。农科服务团团员针对陇川县提出的问题结合各自的任务开展情况分别进行汇报和发言,并针对蚕桑产业的发展、边境小康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对接工作结束后,农科服务团在陇川县蚕桑杨清国主任、德宏正信周文东副总经理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先后深入陇川县蚕桑产业“百万”村小组陇川县陇把镇帮湾村、科技特派团示范基地户撒乡明社村委会铅勒村小组和李芒呆村小组、城子镇蚕蜂所育成的桑树新品种试验示范桑园、陇把镇吕良村千亩蚕桑连片产业示范基地、勐约乡工厂化自动化养蚕基地进行调研和技术指导,并就当地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产业发展规划等与当地乡镇领导、蚕桑基地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调研期间,服务团团员发挥各自专业所长,针对蚕桑新品种、新植桑园建设、桑树栽培与剪伐、桑园病虫害防治、蚕病防治技术进行了现场示范。调研过后,服务团对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蚕桑技术人员开展了蚕桑产业新动态科技培训,陈松研究员、李镇刚研究员、柴建萍研究员等分别作了“小蚕人工饲料育技术发展与趋势”、“桑树新品种研究进展”、“家蚕品种选育”、“蚕桑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专题培训,针对基层技术人员提出的一系列实际问题给予了解答,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陇川县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及资源优势,以蚕桑“一县一业”特色县为重点,全面推行“龙头企业+蚕农合作组织+专业化小蚕共育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蚕茧、缫丝、织绸、印染、丝织品整体规划发展,积极谋划和发展蚕桑全产业链。全县有9个乡镇56个村委会212个村民小组2468户农户栽桑养蚕,陇把镇帮湾村委会野油坝村小组16户农户栽种279.7亩蚕桑,2021年养蚕总收入102.5万元,户均养蚕收入64080元,吕良村全村有153户发展蚕桑产业,其中建档立卡户58户,现有桑园面积2038.3亩,建起标准化蚕棚202座共2.7万平方米,2021年收入110万元,蚕桑产业培植成为当地群众的“摇钱树”,进一步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石。(审核人:陈松)

农科服务团工作对接.jpg

农科服务团工作对接

工厂化人工饲育基地调研.jpg

工厂化人工饲育基地调研

人工养蚕饲料研究进展培训.jpg

人工养蚕饲料研究进展培训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