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姚安县开展“三区”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2-09-11 作者:赵洪木 阅读次数:140

为促进姚安县中蜂产业发展,提升中蜂产业技术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8月30日至9月4日,蚕蜂所蜜蜂创新团队“三区”科技特派员赵洪木副研究员带领副研究员余玉生、研究实习员李雨时一行到姚安县菖河生态蜜蜂园科技有限公司和到姚安县左门乡仰拉村开展“三区”及科技特派员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实地指导及培训人员60余人。

8月31日,赵洪木等与姚安县菖河生态蜜蜂园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菖河生态蜜蜂园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化验室,提出一定要加强对蜂蜜质量的监管要求,严格蜂蜜原料的各项指标检测,原料合格,产品才能合格,严把原料来源质量关,并对化验室和生产区的使用和下一步建设方向提出指导意见。

9月1日,技术培训会在姚安县左门乡仰拉村村委会会议室顺利召开,培训会由菖河生态蜜蜂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绍伦主持。蚕蜂所技术人员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形式,分别从中蜂生物学基础知识、中蜂四季管理技术、人工育王技术介绍及现场实践教学进行了集中培训,并现场解答了养殖户提出的中蜂饲养管理问题。本次培训得到了学员的积极回应,学员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了自身对于中蜂饲养管理及蜜蜂四季管理的认识,明白了人工育王的相关技术,为当地下一步发展中蜂养殖产业打下了一定基础。

9月2日至3日,赵洪木一行分别前往位于姚安县适中乡、菖河乡和前场乡的中蜂养殖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在深入了解了当地中蜂养殖现状及存在问题后,赵洪木表示,一是针对当地在夏季出现有毒蜜的问题,当地养蜂人员要注意避免采收有毒蜜源流蜜期内的蜂蜜进行销售,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在花期过后及时摇出巢内毒蜜,避免影响其他品种蜂蜜品质。二是针对出现严重蜜蜂偏集现象的问题,养蜂人员要科学调整蜂群摆放位置和蜂群间距,间距要调整到3米以上。三是提醒养蜂人员要注意中蜂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清理蜂箱,加强蜂群保温,避免出现病害。(审核人:宗德琴)

在菖河.jpg

在菖河乡中蜂养殖基地实地指导

在前场乡中蜂养殖基地实地指导.jpg

在前场乡中蜂养殖基地实地指导

左门乡实地操作.jpg

左门乡中蜂养殖实地操作培训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532.jpg

左门乡中蜂养殖理论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