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果桑园间作套养试验示范初见成效

来源: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时间:2022-09-13 作者:杨建设 陈怀林 阅读次数:171

2022年5月至8月,针对蚕蜂所蚕桑科技示范园果桑种植株行距较宽,桑树夏伐后行间温、光和水分充足的有利条件,为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和桑叶生长时间差,丰富果桑园生物多样性,增加综合收益。在蚕桑新产品开发与应用示范项目的支持下,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桑树研究小组积极开展桑园间作花生、黄豆和饲料作物,套养鸡、鸭、鹅和山羊等试验示范,各项试验示范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开展桑园行间种植矮棵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试验示范。选择新栽桑园和行距较宽的老桑园进行对比栽培,种植花生、黄豆、红薯和苜蓿等作物,根据试验观察及实地测产,间作作物的桑园比不间作作物的桑园总条长、总叶片数和产量都好,主要原因是间作作物的桑园土壤疏松、抑制杂草生长、豆科作物根系有固氮作用等因素影响,改善了桑树生长环境,发挥了生物多样性相生共存互补的作用。新栽桑园的花生、黄豆等经济作物的长势和产量要比老桑园好,红薯、苜蓿等耐阴作物相差不大,黄豆平均亩产毛豆280公斤、花生亩产鲜花生300公斤,红薯及藤、苜蓿亩产3吨青绿饲料,为畜禽养殖提供了优质的饲料原料。桑园间作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改良了土质,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增长。

二是开展桑园林下套养鸡、鸭、鹅和山羊试验示范,探索桑树饲料化应用。选择相对密植、树龄较大的桑园进行围栏放养畜禽,让畜禽自由采食杂草和捕捉昆虫,利用桑枝叶粉与本园种植的玉米、菜叶、黄豆和牧草等按一定比例混合制成生态颗粒饲料喂养,饲喂桑叶粉的鸡鸭长势相对慢一些,但有改善肉质和蛋品质的作用,加上桑园运动场里的大量运动,肉蛋品质和口感会优于一般圈养鸡鸭。目前,第一批次部分鸡鸭即将出栏,蛋鸡和蛋鸭也即将产蛋,第二批鸡鸭苗已补充到位,饲喂桑枝叶的山羊目前长势良好,桑枝叶饲料化应用取得初步成效。(审核人:陈松)

1663040674266077053.jpg

桑园间种

1663040790276055950.jpg

桑园养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