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到曲靖市陆良县、沾益区开展蚕桑病虫害调查和技术指导

来源: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 时间:2022-11-03 作者:杨振国 阅读次数:188

2022年11月1日至3日,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白兴荣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杨振国助理研究员、苏振国助理研究员一行到曲靖市陆良县、沾益区开展蚕桑病虫害调查和技术指导,同时利用“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之陆良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开展科技服务。

白兴荣研究员一行先到陆良县,在陆良县蚕桑服务中心卢庆林书记、张学品主任及中心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到陆良县马街镇、板桥镇调研蚕桑产业问题,重点调研了冬季桑园主要病虫害的危害情况及家蚕农药中毒不结茧问题。针对家蚕农药中毒不结茧问题,白兴荣研究员一行探讨了今年在马街镇开展的家蚕不结茧挽救技术试验结果与存在的问题,并深入桑园与蔬菜大棚交汇区,调查蔬菜大棚的种菜种类及用药情况,提出了针对家蚕安全的蔬菜种植和用药模式,在板桥镇旧州社区与当地养蚕大户探讨了在家蚕不结茧情况下的白僵蚕饲养与制作。

近年来,陆良县板桥镇受到蔬菜大棚用药的影响,家蚕不结茧问题日趋严重,当地蚕农及合作社自发饲养白僵蚕,有效降低因农药中毒不结茧所造成的损失,极大提高了蚕农的养蚕积极性,当地也成立了僵蚕饲养合作社。针对这一问题,白兴荣研究员一行提出了白僵蚕饲养与管理的技术、后期销售与长期发展的指导意见。

之后,白兴荣研究员一行到沾益区,在沾益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王建明站长的陪同下,到沾益区花山街道、大坡乡调研蚕桑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指导当地蚕农蚕室消毒与蚕病防控,同时探讨了蔬菜大棚的农药管控、蔬菜品种选择、蔬菜用药技术与时期等预防及挽救家蚕农药中毒不结茧的措施。(审核人:白兴荣)

1.jpg

陆良县桑园病虫害田间调查

2.jpg

沾益区桑园病虫害田间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