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陇川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助力陇川蚕桑产业发展

来源: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时间:2022-12-28 作者:杨加虎 阅读次数:148

为贯彻落实好云南省科技厅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开展的“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方案,稳步推进“陇川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相关工作,农科服务团成员定期赴陇川开展栽桑养蚕技术服务工作,持续助力陇川蚕桑产业健康发展。2022年12月18日至22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首席陈松研究员、李镇刚研究员、杨大平助理研究员、何勋贵助理研究员、杨加虎研究实习员一行5人赴陇川县开展蚕桑产业调研和技术指导服务。

陈松研究员一行在陇川县蚕桑办张晓买、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周文东和陇川正信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学法等人陪同下,到户撒乡隆光项目地、陇把镇帮湾村委会、龙安村委会新马基地、吕良村委会曼线小组、吕良小蚕共育基地、勐约乡广瓦村委会勐约小蚕共育基地、景罕镇小蚕共育基地进行调研,开展桑树封稍剪枝、冬季桑园管理等技术指导服务。调研过程中,农科服务团科技人员不仅强调了冬季桑树枝条剪伐、桑园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而且在吕良基地进行了冬季桑树伐条和封稍两种剪伐模式的对比试验,为选择适应陇川冬季桑树伐条模式奠定了基础。

前期工作中,蚕蜂所选派杨大平、何勋贵两位科技人员长期驻扎陇川蚕桑生产一线,每天奔波于桑地蚕室之间指导农户养蚕,帮助当地蚕农提高经济效益。两位科技人员结合陇川县高温多湿气候环境条件,改进了栽桑养蚕技术措施,提高了蚕桑产业生产效率,增加了单批次养蚕量,破解了单产低等技术难题,充分发挥了科技支撑引领作用。陇把镇帮弯村委会野油坝村小组养蚕大户、技术员何丛正高兴地对农科服务团科技人员说:“蚕蜂所老师教授了我们新的养蚕技术,今年种植桑树75亩,收入了32万元

通过此次技术服务,切实解决了陇川县各地冬季桑园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当地桑园管理水平。农科服务团还与相关企业就进一步开展蚕桑新品种引进与示范、小蚕人工饲料技术的规模化示范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为进一步加强科企合作、推进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打下牢固基础。(审核人:陈松)

1672039098026019609.jpg

指导陇把镇帮湾村野油坝大户开展桑树冬季修剪工作

1672039412673039013.jpg

到陇把镇龙安村新马小蚕共育基地指导开展桑树天牛防治

1672039542948072755.jpg

与陇把镇吕良村吕良小蚕共育基地技术员讨论冬季桑树剪伐技术试验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