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桑科技护航镇雄果桑产业发展

来源:蚕桑蜜蜂产品加工创新团队 时间:2022-12-28 作者:黄俊荣 阅读次数:187

为促进蚕桑产业提质增效,推动镇雄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2022年12月17日-20日,云南省科技特派员、省蚕蜂所高级实验师杨卫、助理研究员黄俊荣到昭通市镇雄县开展蚕桑科技服务,以蚕桑科技护航镇雄果桑产业发展。

服务期间,杨卫一行辗转受援服务单位镇雄乌蒙印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镇雄乌蒙圣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多个试验示范基地,指导农户开展果桑封稍剪枝、冬耕除草、结果母枝防冻处理等工作。“结果母枝数量是影响桑葚果实数量的直接因素,做好越冬桑树封稍修剪及果桑园冬季管理工作是保证来年果桑产量和质量的关键措施”,“进入越冬期,田间管理、修剪封稍是果桑园管理的关键期和窗口期”,这样的话,杨卫、黄俊荣不知道对农户说了多少遍。

针对受援服务单位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难题与需求,杨卫一行到镇雄县木卓镇墨黑村、盐源镇仓海村、温水村、场坝镇场坝村示范基地开展现场技术培训,分别以镇雄县特殊气候条件下的果桑栽培、家蚕饲养与防病为主要内容作了专题培训。受授服务单位管理人员、蚕桑技术骨干、果桑基地村民及养蚕示范户近200人参加了培训。通过技术培训,为当地果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激发出新活力。

“科技特派员每季养蚕都到蚕室教授我们养殖技术,今年我家饲养了43张蚕,收入了10.5万元。”场坝镇场坝村示范户罗碧高兴地说。省蚕蜂所依托“镇雄桑葚全产业链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等平台,派驻专业技术人员以科技特派员身份长期扎根镇雄蚕桑生产一线,奔走于桑地蚕室间,辅导农户利用桑果采摘后剩余桑叶饲养家蚕,以提高果桑产值。据统计,2022年,省蚕蜂所在镇雄县推广示范饲养家蚕3季、饲养蚕种281张、涵盖4个乡镇75户示范户、产鲜茧11.7吨,为示范户带来增收55.76万元,起到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科技人员结合镇雄县多湿气候环境条件下家蚕饲养难、饲养品种季节搭配不合理、单产低等技术难题提出破解方案,充分发挥了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审核人:杨文)

培训现场.jpg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