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施甸县和澜沧县开展蚕桑技术指导

来源: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时间:2023-01-30 作者:杨加虎 阅读次数:170

2023年1月16日至18日,蚕蜂所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首席陈松研究员、李镇刚研究员、杨加虎研究实习员、李振南研究实习员一行5人深入施甸县后寨村和澜沧县竹塘乡进行蚕桑技术指导。

1月16日下午,在保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杨旭、施甸县农技中心祝永院、蒋秉正、酒房乡党委组织员李科、后寨村党总支罗王周书记陪同下,专家组一行到后寨村开展果桑冬季伐条和桑园管理技术指导并进行了座谈,通报了目前后寨村蚕桑产业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后寨村是蚕蜂所乡村振兴示范点,主要开展蚕桑新品种示范,人工饲料养蚕示范等,前期工作中,李镇刚研究员对后寨村的果桑品种夏季剪伐模式和桑园管理进行了全程指导,针对后寨村小蚕人工饲料饲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蚕蜂所陈云明助理研究员进行了全程技术指导。

1月17日下午,专家组一行来到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云山村委会蒿枝坝小组开展蚕桑技术指导。在云山村委会张文清主任陪同下,专家组一行深入田间,面对面与农户交流,手把手指导果桑冬季怎样伐条能够提高桑果品质和产量,冬季桑园如何管理才能减轻病虫害等问题,受到农户一致好评。蒿枝坝村是中国工程院定点扶贫基地,蚕桑产业是竹塘乡特色产业之一,是竹塘乡坚定不移地实施“特色产业富乡”战略的重要举措。前期工作中,为助推竹塘乡蚕桑产业发展,李镇刚研究员把栽桑养蚕做到实处,在蒿枝坝村种上了果叶两用的云桑系列品种,为助推蒿枝坝村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通过此次技术服务,切实解决了后寨村和蒿枝坝村在冬季果桑树型养成、桑园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当地栽桑养蚕的技术水平。(审核人:陈松)

1674120896462068648.jpg

考察组合影

1674121055024037045.jpg

后寨村果桑冬季修剪技术指导

        1674121079291082233.jpg

       蒿枝坝村果桑修剪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