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农科服务团在行动----努力解决蚕桑发展难题、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时间:2023-06-08 作者:李振南 阅读次数:99

为进一步推进蚕桑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让蚕桑产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创新成果、做出实效。2023年6月2日至6日,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陇川农科服务团蚕桑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首席陈松研究员与团队成员李镇刚研究员、何勋贵助理研究员、李振南研究实习员等一行4人组成的服务组,在德宏州陇川县开展了蚕桑科技服务。

在陇川县景罕镇的景罕村、拉影村的拉丙村、陇把镇的吕良村等地,服务组一行对该地区养蚕中毒相对较严重的桑园进行了考察,了解养蚕中毒情况和程度,并根据初步判断,进行了土壤取样。在陇川正信公司的景罕小蚕基地,陈松研究员对基地的小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与相关科技人员探讨了小蚕人工饲料养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科技人员在未来该做哪些产业发展探索,才能更好地为小蚕饲料饲养技术工作服务。

在吕良村的桑树扦插育苗试验地,服务组对前期扦插的桑苗进行了观测,根据桑苗成活与生长情况拟定了下一步管理与移栽计划,并对当地桑树育苗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为下一步深入探索指明了方向,争取早日实现当地农户用上本地生产桑苗、节约生产成本的愿景。

服务组一行还对我所育成的桑树新品种开展了产量调查。在陇川县桑树品种科技示范园,服务组成员对我所育成的桑树新品种进行了产量调查,得出了较为科学客观的产量调查结果,与该地区以往栽植桑树品种产量相比,我所桑树新品种具有更高的产量成绩,表明我所桑树新品种在陇川县有较好的适应性,能够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支持。

在与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项俊峰总经理、小蚕人工饲料养蚕技术负责人周文东副总经理、陇川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冯学法总经理以及来访的施甸县酒房乡后寨村罗王周书记一行座谈中,大家就小蚕人工饲料规模化饲养实践中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进一步扩大小蚕人工饲料规模、加快推广进度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同时也表达了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单位间要加强沟通与交流,取长补短,加快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建设进度,更好的起到乡村振兴示点范的示范作用。

此次开展蚕桑科技服务,聚焦了产业发展困难,在解决产业发展难题的方向上更进了一步,未来将为蚕桑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科技活力(审核:陈松)。

采集土壤样品

小蚕饲料养蚕技术调研指导

新桑树品种产量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