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蚕蜂所一项技术入选2020年云南省主推技术

来源:所科技管理科 时间:2020-04-10 作者:杨海 阅读次数:1

        近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推介发布了《2020年云南省农业主导品种个主推技术的通知》(云农科[2020]1号),详细请浏览:https://nync.yn.gov.cn/zwgk/content/index?id=7053022。遴选推介了45个主导品种和35项主推技术,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应用,旨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农业科学生产水平,有力促进全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农科院12个作物品种和8项技术被推介为云南省2020年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蚕蜂所“小蚕商品化共育技术”入选 ,也是全省蚕桑领域唯一入选主推技术。

小蚕商品化共育技术简介

技术概述:随着蚕桑生产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饲养小蚕环节逐步从产业链中分工出来,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和销售。小蚕共育基地(公司)将一定数量的蚕种放在设施相对完善的条件下孵化,由具有较高饲养技术水平的人员饲养,3龄或4龄起蚕饷食后出售的小蚕,称为商品小蚕。商品小蚕是蚕桑产业发展到新时期的一项重大生产经营模式的产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小蚕商品化共育技术目前已在我省陆良、麒麟、陇川、大姚等蚕区进行了规模化的示范。结果表明:小蚕商品化共育技术节省劳力;可增加养蚕批次,提高蚕室、蚕具的使用率;可减少桑叶浪费,增加亩桑效益,实现张种产值、成本收益率的提高,提质增效。专业化的饲养,有利于蚕病防疫和减少中毒等意外风险,对蚕桑生产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运用有积极意义,也是蚕桑产业稳定的关键技术。增产增效情况:陆良、麒麟、陇川、大姚等蚕区规模化示范结果表明:小蚕商品化共育技术劳动效率是传统饲养的7~15倍,节省劳力60%,小蚕饲养综合成本减少85%;大小蚕分养,可提高蚕室、蚕具的使用率80%,养蚕批次从传统的4批提高到6批(最多8批),平均增长50%;在桑园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桑叶产量可以得到充分利用,桑叶利用率可提高10~15%;专业化的饲养,有利于蚕病防疫和减少中毒等意外风险,提高小蚕质量,张种产量可提高13%。

技术要点:小蚕商品化共育技术由小蚕专用桑园栽培与管理技术、小蚕规模化饲养技术、小蚕病害防控技术等三部分组成。其中小蚕专用桑园栽培与管理技术包括耐剪伐桑树品种使用、桑树1年多次伐条及肥水管理要求、小蚕专用桑园绿色防控等内容;小蚕规模化饲养技术包括专用蚕机具应用、小蚕一日二回育技术应用(有条件的,还可采用小蚕人工饲料育技术,以进一步提高效率、减少成本)、分批提青技术的应用。小蚕病害防控技术包括蚕室蚕具消毒技术、蚕室蚕具消毒效果评价、蚕座消毒技术、蚕病(农药中毒)发生应急处理、弱小蚕取样及检测技术应用。

适宜区域:适宜于养蚕生产相对集中,有较大生产规模的蚕桑生产区。

注意事项:小蚕饲养集中,蚕病发生风险较高,应做好蚕病防疫工作。专用桑园能有效降低饲料成本支出、减少农药中毒等意外风险,建议建设小蚕专用桑园或采用人工饲料饲养。小蚕是一种特殊商品,其商品有效期短、计划性强,宜采用订单生产模式,减少市场风险。小蚕饲养集中对工作人员要求较高,应做好相应的技术培训工作。

技术依托单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联系地址: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草坝镇省农科院蚕蜂所,邮政编码:661101;联系人及电话:陈松,0873-386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