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保山、楚雄考察野生桑树资源

来源:蚕桑研发中心 时间:2020-12-29 作者:李镇刚 阅读次数:14

    

20201214日至1220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陈松研究员、李镇刚研究员、向仲怀院士工作站合作单位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何宁佳教授、博士后轩亚辉一行组成考察团到对楚雄州双柏县、保山市昌宁等地考察研究野生古桑树资源。

考察团一行对发现的野生古桑树进行坐标位置定位,观察记录其生态环境、地里海拔并测量了其树围、树高等,同时初步判断了野生桑树资源的种、属,采集枝条作下一步分子生物学的验证。

在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当地人称为亚洲桑树王,疑是长穗桑,该桑树叶片大且光滑,开雄花,地处海拔:1209米,树围:8.49米,树冠30米,树高:49.8米。同时,该古桑树树势长势良好,在其附近有相应的长果桑或长穗桑群体,推测为其杂交后代,并且在保山市昌宁县耇街彝族苗族乡、腊勐镇大龙村、保山市龙陵县、施甸县和楚雄州双柏县等地考察中发现保存比较好且为高大乔木类型生长年限较长的野生古桑树大多为长果桑或者长穗桑。此外,也发现了高大乔木型的蒙桑种,由于蒙桑种大多生长在干旱且贫瘠的地方,因而高大乔木型很难被发现。

通过对古桑树资源的调查研究,对于整个云南省桑树资源的起源、分类、进化、遗传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对野生桑资源的搜集、评价、性状鉴定等工作可以筛选出优良资源、挖掘功能基因为下一步的多元化利用奠定基础。(审核人:杨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