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单位概况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来源:蚕桑蜜蜂研究所 时间:2023-04-03 作者: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38711

行政服务部门

一、党政办公室。协助所党政领导做好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的各项具体工作的贯彻落实;负责所党委、行政的决定、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和督促检查工作等;负责全所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全所人事劳资和职称职改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

二、财务科。认真执行会计法和财务制度,负责全所资金的筹集使用,依法收支核算,财务预算决算等。

三、行政科。负责全所房屋、水、电、环境管理;负责全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保卫、安全生产、户籍和流动人口管理;负责全所固定资产的管理;提供科研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

四、科技管理科。负责与院科研处的联系与对接;组织项目申报;负责科研月报统计和科技档案管理工作;负责科研信息的收集;负责审查科研项目合同;负责科技成果的登记和报奖;负责中心实验室的管理;承担所学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五、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是我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服务职能机构,作为所科技服务平台统筹管理与组织协调全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形成完善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具体包括:负责承接各团队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工作,统筹管理与协调使用各团队单位资源,开展对外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推进科技成果在研究所关联公司云南美誉蚕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美誉公司)和绿延公司中的转化落地工作,按照单位要求管理兼职公司人员;承担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相关统计日常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团队制定、完善成果转化制度以及组织实施完成成果转化业绩与绩效分配管理工作。

科技创新团队

(一)家蚕遗传育种与应用创新团队                      

1.职能职责:开展家蚕及野蚕资源昆虫研究,促进蚕资源利用科技进步发展。收集、保存、创制家蚕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野蚕(绢丝昆虫)资源;家蚕新品种选育,家蚕育种与繁育技术研究,新品种示范及产业化开发;蚕资源生物学与遗传学研究及功能多元化利用研究;蚕遗传育种相关平台条件建设,人才培养及相关科技服务;其它属于团队应履行的职能职责。

2.发展定位:通过建设,打造一个资源创制、品种育成、技术创新与成果应用一体化的蚕资源利用创新体系和平台,培养一批科研能力强的科技人才,提升蚕资源利用与育种科技水平和装备条件,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和服务产业水平高的家蚕遗传育种与应用创新队伍,团队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二)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1.职能职责:针对蚕桑生产中存在的“散、小、差”的问题,以为蚕桑产业“集约化、专业化、农场化和多元化”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为目标,开展蚕桑文化、桑资源、蚕桑发展模式和技术创新与示范推广,打造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亮点,推动蚕桑产业提质增效,实现跨越式发展。

2.发展定位:以蚕桑文化、桑资源、蚕桑发展模式和技术创新为主线,积极参与政府决策,为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提供决策参考,通过提供理论支撑、技术引导和决策服务,打造国内一流蚕桑技术创新与服务团队。

(三)蚕桑蜜蜂产品加工创新团队

1.团队职能职责:立足于云南蚕桑、蜜蜂产品加工现状,对桑、蚕、蜂、茧丝特色功能物质进行深度开发利用,开展精深加工研究,研发功能性新产品,提升科技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蚕桑、蜜蜂产品加工转型升级,助推我省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打造。

2.团队发展定位:围绕蚕、桑、蜂产品精深加工进行科技创新,加快蚕桑、蜜蜂产品从原始、粗加工到精深加工的转换,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推动蚕桑蜜蜂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我省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打造,打造省内一流蚕桑蜜蜂产品加工创新团队。

(四)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

1.职能职责:针对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中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为蚕桑病虫害的防控提供绿色安全有效的防控技术指导和服务。主要研究蚕桑生产中影响其发展的蚕、桑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重点开展蚕桑主要病害流行监控、病原遗传变异与检测技术研究、病原致病与宿主抗病或耐病机制解析、防治药物筛选、防控技术研究、集成与推广;蚕桑主要虫害成灾机制、绿色防控药物筛选、抗药性监测、综合防控技术研究、集成与推广;杀虫微生物收集评价利用;药用昆虫资源收集、保育利用。

2.发展定位:通过团队的协同推进,有力解决蚕桑生产中的病虫害突出问题,构建绿色高效的防控技术体系,使防控技术体系整体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并形成具区域代表性、行业特色的优势学科。

(五)蜜蜂创新团队

1.职能职责:开展具有抗病、耐逆境、优质及高产蜜蜂育种材料的创制和重要性状的功能基因开发;研究蜜蜂、熊蜂授粉作用机理;围绕熊蜂规模化繁育,研制或改进饲养机具;优化熊蜂蜂王滞育解除条件,实现周年繁育;开展蜜蜂主要疾病的病原学基础研究,探索蜜蜂嗅觉在蜜蜂敌害控制中的应用研究;种蜂育繁推一体化及授粉相关平台条件建设,人才培养及相关科技服务;其它属于团队应履行的职能职责。

2.发展定位:建立起蜜蜂优质高产高效配套技术体系、蜂业主产区蜜蜂良种选育与推广及授粉技术体系、蜜蜂主要病敌害防控技术体系三大技术体系,形成一个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区、高水平、能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的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