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英才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英才
李镇刚

​李镇刚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3-07 作者: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10673

李镇刚.jpg

李镇刚  研究员

李镇刚,男,汉族,1980年09月生,四川雅安人,毕业于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员,主要从事桑树资源和品种选育研究。

主要研发领域及成果

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是2021年云南省重点研发专项-蚕桑抗病育种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子课题--桑树抗褐斑病品种选育与示范的主持人,同时负责云南省省级桑树种质资源圃的日常维护,是云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蚕桑体系功能研究室岗位专家,发表科技期刊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篇,核心期刊20余篇,获授权专利1项,参与制定云南省地方标准2项。

主要进行桑树资源的考察、搜集、保存及评价工作,理清云南各生境野生桑树资源的遗传背景,改变目前在桑树育种中对材料选择的盲目性,构建高效的育种技术体系,结合前期做的外源基因对桑树的遗传转化研究和野生桑树资源遗传多样性分析,为我国多元化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同时进行桑树分子生物学与遗传育种研究,通过杂交优势结合秋水仙碱诱导选育了四个表现良好的桑树新品种,先后选育出叶用桑品种“云桑5号”、果叶兼用桑品种“云桑6号”和“云桑7号”以及果用桑品种“云果桑2号”,对云南野生长果桑进行搜集保存及评价,筛选具有云南特色的长果桑系列用于生产,积极服务于蚕桑产业为广大蚕农进行培训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