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云南蜂业

国家蜂产业体系红河试验站开展云南省特困连片地区调研工作

来源:蚕蜂所 时间:2016-05-12 作者:荀利杰 阅读次数:819
 

为认真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农业部科教司刘艳副司长的指示及国家蜂产业体系“十三五”工作要求,国家蜂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和绍禹教授、云南农业大学董坤教授、蚕蜂所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张学文副研究员及相关科技人员一行四人于2016127日至31日分别走访了乌蒙山区的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和武定县、滇桂黔石漠化区罗平县和泸西县的养蜂主管部门及部分养蜂户,认真听取了当地技术推广部门对养蜂产业的建议,详细了解了各地区具体情况,包括总人口、建档贫困人口、蜜源植物面积、主要蜜源植物种类、现饲养蜜蜂的贫困户数量、有养殖蜜蜂意愿的贫困户数量等。与此同时,还详细了解了养蜂户存在的养蜂技术问题及技术需求,并提出解决方案及建议。

本次调研由国家现代农业蜂产业技术体系组织本体系专家,分别与特困连片地区的专家一起,调查各地区农业主产业布局情况、产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从生产到市场销售整个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问题,研究形成当地技术研发和集成示范内容。

我国有14个特困连片地区,每个地区自然资源特点、产业特色、生产规模和组织方式不一样,科技力量和研发基础也有很大不同,因此须根据每个区域的具体情况,以本区域特有的农业资源开发利用为主,以产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并重为主,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组织的经营模式为主,以全国优势农业科教力量支持本地农业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为实现党中央关于脱贫致富的总体目标发挥蜂产业体系的一份力量。(审核人:黄平)

走访相关部门

走访蜂农(一)

走访蜂农(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