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云南蚕业

云南常见桑树病害识别及防治之桑褐斑病

来源:蚕桑研发中心 时间:2016-12-30 作者:刘淑娟 阅读次数:371

识别症状:此病俗称“烂叶病”、“焦斑病”,为云南省最重要的桑树病害。桑褐斑病的病斑可发生于桑叶正背两面,初期呈褐色、水渍状、芝麻粒大小的斑点,后逐渐扩大成近圆形或多角形。病斑轮廓明显,边缘为暗褐色,内部淡褐色,其上有白色或微红色的粉质块状的分生孢子。干燥时病斑融合成大病斑或中部常开裂,后叶片焦枯、脱落;湿润时病斑吸水腐烂穿孔,严重时病斑互相连接,叶片成片腐烂、脱落。

发生规律:该病属真菌病害。病菌以分生孢子盘在未腐烂的病叶或在梢部病疤上越冬次年春暖越冬病菌产生大量分生孢子,经风雨或昆虫传播至新生桑叶上并从气孔入侵。云南每年79月份是桑褐斑病发生危害的高峰期。夏季低温高湿的气候环境有利于病菌繁殖、扩散,冷凉地区日照不充足或夏秋季持续阴雨发病较严重,地势低洼、密植且通风不足地块秋季发病严重。云南大理州、楚雄州、保山地区桑园受害尤为严重。在云南蚕区,湖桑32号、盛东1号、农桑14号抗病性表现较弱,农桑8号、荷叶白、桐乡青抗病性较强。

防治方法:①病灾区选栽抗病品种,如农桑8号、女桑等。②重视栽培管理,增施有机肥,提高抗病力。③及时清除病原。晚秋落叶后彻底清除病枝病叶,深埋或作堆肥。④雨季低湿桑园及时开沟排水,降低湿度,创造不利病害发生环境。药剂防治。春夏之交,桑园10%~20%叶片上有23个芝麻粒大小斑点时,喷洒50%甲基硫菌灵悬浮剂900倍液或7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隔7101次,可起到防治作用。病重的桑园,发病初期用25%丙环唑乳油50010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50006000倍液喷雾,每7101次,连续施药34次防效显著。重病区秋蚕结束后,喷洒06%~07%的波尔多液;春季桑树发芽前全面喷洒波美4°~5°石灰硫磺合剂12次杀灭枝干上的病菌。 

桑褐斑病病斑

桑褐斑病早期症状

桑褐斑病典型症状

 

桑褐斑病晚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