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云南蚕业

云南常见桑树病害的识别及防治之桑疫病

来源:蚕桑研发中心 时间:2016-12-30 作者:刘淑娟 阅读次数:352

1、 识别症状:此病俗称“烂头病”。主要危害新梢和嫩叶,有黑枯型和缩叶型两种。黑枯型指病菌由叶片气孔、叶柄或叶脉处的伤口、叶梢侵入,后出现黄褐色点状、多角形不规则病斑,或病斑融合成片。病株叶片黄化脱落或嫩叶、嫩梢黑腐、烂头症状,湿度大时,病部溢有淡黄色菌脓;病菌从纸条表皮侵入,枝条出现点线长条形或梭形褐斑。缩叶型指染病叶片出现褐色近圆形斑点,叶色退绿或叶缘褐变、腐烂,后期病部穿孔;叶脉染病时病叶向背面卷缩似缩叶状,严重时脱落;新梢染病则出现龟裂状梭形黑色大斑,顶芽枯萎变黑。两类型病害在高温多湿条件易于发病,病部溢出浅黄色“溢脓”,干燥后菌脓凝结成呈菌膜状。

2 、发生规律:该病属细菌病害,为国内植物检疫对象。病原菌Psudomonas syringae Pv.mori Van Hall属假单孢杆菌属一种短杆状细菌。病原菌在桑树枝条、冬芽活组织中越冬,翌年春暖后增值,使芽,叶染病成为初次侵染源。在适宜的温度、湿度条件下病斑部溢出菌脓,经风雨、昆虫、枝叶等接触后传染到嫩梢或嫩叶,从伤口或气孔侵染。病菌侵入嫩叶及顶芽,发病后向下扩展至枝条中下部,甚至全部。潜伏芽形成的树体病组织是主要的侵染源。带病苗木远距离调运可造成病原物传染源。高温多湿,多风雨的季节有利于病原菌的传播、侵入和蔓延。地势低洼、地下水位高、偏施过施氮肥、种植密度大的桑园易发病。在云南,农桑8号、育2号、荷叶白的抗病性较强。

    3、防治方法:①加强检疫。不从疫区调苗,外调苗木有点线状褐色病斑的苗木严禁引入。②选栽抗性品种。发病重桑园选种抗病性强的品种如农桑8号、育2号等。③及时清除病原。冬季剪去病梢,发病季节及时剪去病枝。老病株降干或及时挖除补植新株。加强桑园管理。降低地下水位以改良桑园生长环境,多施有机肥以增强桑树抗逆性。药剂防治。发病初期,用300-500单位土霉素或15%链霉素与1.5%土霉素混合液的500倍稀释液喷洒嫩梢叶,7-10天一次,控制病情扩展。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同时配合使用500倍液灌根,也可抑制该病扩展。发病重的桑园,桑枝修剪后用20%噻菌铜500液喷雾1次,防止伤口再次侵染。桑枝及叶片生长期,用20%噻菌铜500液每隔7-10天喷雾,用药2-3次即可。

黑枯型桑疫病病株

缩叶型桑疫病病株

桑疫病枝条病斑

桑疫病病部菌脓

桑疫病桩部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