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云南蜂业

蚕蜂所应邀参加中国云南罗平国际蜜蜂文化节

来源:蚕桑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7-03-22 作者:陈顺安 阅读次数:458

2017224-26日,中国云南罗平国际蜜蜂文化节在罗平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养蜂学会主办,罗平县人民政府承办。由亚洲养蜂联合会(AAA)、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云南省农业厅、云南农业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蜜蜂杂志》杂志社、《中国蜂业》杂志社等多家国内外单位或机构共同资助。

大会出席的代表:亚洲养蜂联合会(AAA)主席、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iriwant Wongsiri教授带队的亚洲养蜂代表团;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wersity)教授、全美蜜蜂科学家协会主席、美国中西部蜜蜂协会会长Zachary Huang教授组成的10人团队;中国工程院庞国芳院士;中国养蜂学会理事长和国家蜂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吴杰研究员率领的团队;云南省农业厅寸强副厅长;曲靖市和罗平县农业局等国内外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对此次大会高度重视,由副所长董占鹏研究员带队,蜂体系红河试验站站长张学文副研究员和余玉生副研究员等5名科技人员出席了本届国际蜜蜂文化节,共同倡导关爱蜜蜂,保护地球

25日下午,国内外嘉宾前往罗平县农耕文化广场参观了国家蜂产业技术系的现代科学饲养示范蜂场、现代养蜂车、全国蜜蜂春繁及蜂产品出口加工基地,之后到罗平80余万亩连片种植的油菜花海,考察了容纳量40万余群蜜蜂的油菜蜜蜂授粉基地和云南农业大学蜂学系教学实践基地。随后前往距罗平县城31公里的芭蕉箐村参加了中国蜜蜂文化第一村揭牌仪式。芭蕉箐村过去为罗平县贫困村,村民具有一定的蜜蜂养殖基础。自2013年开始我所国家蜂产业体系红河试验站进驻,深入开展蜜蜂养殖促进山区贫困户脱贫的相关技术培训和实践辅导工作,促进村里大力发展养蜂业。目前,全村已有19户专业从事蜂产业的大户,其中蜂箱制作6户,蜜蜂养殖户13户,饲养蜜蜂近千群。村里的蜜蜂文化广场、蜜蜂文化饲养场、蜜蜂吧和蜜蜂博物馆、蜂蜜生产加工流程展示馆、蜜蜂养殖培训室和蜜蜂生态指数观测站等向世人展示了养蜂史和蜜蜂文化,并吸引与会者纷纷参与“保护蜜蜂、关爱珍惜自然”为主题的签名活动,芭蕉箐村旧貌换新颜一跃成为中国蜜蜂文化第一村

26日国家蜜蜂文化节暨蜂产业发展论坛召开,大会听取吴杰研究员关于中国养蜂十三五规划的报告;亚洲养蜂联合会(AAA)主席Siriwant Wongsiri教授做了题为“Beekeeoing for tourism in Thailand”的报告;美国Zachary Huang教授做了题为美国城市养蜂现状及发展前景的报告;国内蜜蜂相关领域专家也做了相关报告。参会代表就蜜蜂文化关爱蜜蜂,保护地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通过这次会议及参观学习,使我所蜜蜂科技工作者受益匪浅,并为我所加强与国内外蜜蜂领域的科技合作和交流,及下一步在罗平开展蜜蜂科学养殖培训和发展蜂产业奠定了基础。(审核人:荀利杰)

开幕式

大会现场

参观蜂场

参观蜜蜂文化园

参观蜜蜂文化村

与会代表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