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云南蚕业

曲靖寨上村“破茧成蝶”

来源:云南网2018-06-27 时间:2018-06-29 作者:蚕桑研发中心 阅读次数:0

4000余亩的寨上村蚕桑基地

丰收的蚕茧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传授桑树栽培管理和养蚕技术

村民交售蚕茧


师宗县葵山镇因地制宜,在马湾村委会寨上村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扶持群众发展蚕桑产业。通过加大扶持与指导服务力度,该村群众脱贫攻坚“破茧成蝶”,走上了依托蚕桑产业脱贫之路。

 该镇针对寨上村栽桑养蚕历史悠久,桑蚕养殖业是寨上村大部分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的实际。近几年来,积极争取农业部门项目支持,着力把蚕桑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全村桑树种植面积达到4000余亩。同时,农业部门加强试验示范、科技培训等技术服务,蚕农收入节节攀升,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

 葵山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寨上村成立了蚕桑专业合作社,吸纳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同时引进云南百益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与合作社进行合作,统一技术指导和统一收购,解决了群众的技术难题和卖茧的后顾之忧。

 孟华昆一家就是加入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加入合作社前,一家3口的生活十分困难。加入合作社后,孟华昆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把家里的3亩地全部栽上桑树,并开始养蚕。对孟华昆等8户缺乏养蚕经验和技术的贫困户,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给他们配备了专门的技术辅导员,专门上门进行指导。在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指导下,孟华昆逐渐掌握了养蚕技术,2017年养蚕卖茧收入达到25500元,成功摆脱贫困。

 在今年春茧收购的第一天,孟华昆将收好的75公斤蚕茧以每公斤68元交售给了云南百益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第一季蚕茧就收入5100多元。“我下一步还要扩大规模,不仅要摆脱贫困,还要加快致富。”尝到甜头的孟华昆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李勤 通讯员 赵定桥(曲靖日报)